2007年10月14日 星期日

天使計劃 - 最後實驗

又可以做實驗啦!


今朝一早醒來, 睡不著呀, 不是因為什麼, 是平日上班的早起帶到假期. 好! 起來做個士多啤利天使蛋糕!


今次的改變是


1. 用50g士多啤利果茸代替30g水 (這是我的終極目標!)


2. 將糖由原方的175g減至100g(有了少少信心嘛, 太甜也不能吃)


3. 不用他他粉, 用2茶匙檸檬汁代替(希望不用化學劑)



結果...........還是失敗了


1. 雖然沒有蛋黃, 但蛋白的氣味仍是和士多啤利味不夾.


2. 可能少糖和不用他他粉, 蛋白的穩定性差了, 很多洞洞.


3. 果茸令蛋糕濕濕的, 蛋白的承托力也不夠, 蛋糕塌塌的.


實驗報告完了. 雖然行不通, 不過好好玩. 多謝phlee, Donald哥, 和大家的鼓勵.


--------------------------------------------------------------------------------


後記 :


剛上街, 在奇華買了一件花生醬蛋白蛋糕卷, 怎可做到又密又鬆又綿的質感, 難道全是化學劑的功勞, 真的很好奇, 他們是怎做的?



"成份是: 蛋白, 麵粉, 粟粉, 砂糖, 花生醬, 乳化劑(E471, E473, E477, E1520) 膨脹劑(E500ii, E341), 酸度調節劑(E514), 穩定劑(E170ii)


生產此食品的廠房有處理含有麩質的穀類, 蛋類, 花生, 大豆, 奶類 木本堅果及堅果製品."


唉, 究竟我吃了什麼下肚?!!!  (有興趣可看下列網頁)


http://zh.wikipedia.org/wiki/E%E7%BC%96%E7%A0%81


http://en.wikipedia.org/wiki/E_number


這些成份說明, 像在說 : "我係咁o架啦, 你可以怎樣?!!!" .......算吧, 我投降了, 都是買了!........因為那些沒有詳細列明的食品, 每天我也不知吃了多少.


7 則留言:

  1. A_moon, 用果汁會吾會冇咁濕, 而且會冇咁重呢?? 籐籃鄉村包
    [版主回覆10/14/2007 17:21:00]phlee, 妳來了 .
    除非用濃縮果汁, 否則果味會太淡呢! 或者天使蛋糕的特點是要很多糖才做得靚, 可是實在太甜了......下次再有新突破, 我又會再試的.......剛在一家餅店買了一件蛋白蛋糕, 妳看.......

    回覆刪除
  2. 那日在餅店也想買一片蛋白卷來試試的, 可是又不甘心.....還是你厲害, 試完又試.
    [版主回覆10/15/2007 20:54:00]hehe, 可惜試驗失敗, 下次儲足資料後再試........好慘呀, 失敗了冇得食的呢!

    回覆刪除
  3. A_moon, 市面應該有orange essence賣, 你用橙汁再加樂滴orange essence, 你想可以嗎?若糖的作用是當fat用, 你估減糖加油可以相等嗎??
    [版主回覆10/15/2007 20:53:00]唔.......phlee, 我希望盡量用天然的東西呢, 加油我也試過, 專業蛋糕製作一書中也加油, 我的第一個試驗也是跟他的, 不行呢!

    回覆刪除
  4. A_moon, 我也有点心有不甘, 再查書, 看到一個食譜用糖量不是太多, 等我scan後就email給你, 等你看看.
    [版主回覆10/15/2007 20:55:00]好的好的, 我會收集資料再試的, 謝謝呀!

    回覆刪除
  5. Fatgarfield 肥加菲2007年10月15日 下午1:56

    Ah... I think Angel food cake is not as adaptable as Chiffon. It needs to be much too specific in the ingredients.
    That roll cake looks very pretty, and white! But yes, you never know what they put inside their products. The beauty of homemade cake is that you can have only the best ingredients!
    [版主回覆10/15/2007 21:03:00]Fatgarfield, 妳在那裏呀, 會來了嗎?
    係呀, 因為天試蛋糕沒有蛋黃作天然乳化劑, 所以不很穩定呢!
    奇華的蛋白蛋糕, 質感好像海綿蛋糕呀, 很討好, 可是, 這是不是化學品的成果?
    我們只要在街上吃東西, 也很難避免呢, 每天吃反式脂肪, 防腐劑和人工色素......

    回覆刪除
  6. 其實你之前的都做得好好架....
    原來加了他他粉....
    我無加架....
    是將蛋白打得好企身,接近10成,旦又不要過頭,好似大快活咁尖個頭咁樣呀!!咁就好企身啦!!!!
    點解你無落油架....你可否比我看一看食譜呀!!!
     
    [版主回覆10/16/2007 21:27:00]是呀 YY Cake, 上次好成功, 但甜甜甜呀!
    我也是把蛋白打得很企呢!
    上次的食譜是:
    低粉50g+砂糖50g
    蛋白 240g+糖100g+鹽少許+他他粉3g+雲呢那油4g
    水 30g
     

    回覆刪除
  7. 好多謝你既研究和報告,使我地嘢啲初學者省郤了不小時間及撞板既機會呢!謝謝你既分享!
    [版主回覆10/21/2007 02:17:00]hehe, 是的是的, 但不妨大家一起試試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