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9日 星期四

心之山3-牙鷹山



小時候,住在小鎮,每天也能仰望對面的鳳山,也叫牙鷹山,不太高但山勢陡峭險峻,可惜這山的山頂沒有山路抵達,只可遠觀,不可接近,平添幾分神秘感........


.......數十年後,一次偶然回去行山,和小賣店的婆婆談起,知道山上竟開了新路.........太神奇了,去.......!


從沒想過,在這個角度看故鄉,是這樣的美麗.......今天,故鄉是這麼近;也離我那麼遠.


途經龍仔悟園,小時候,我們一家常來遠足,是一位紗廠老闆的靜修別墅,但開放給遊人參觀.


那時的悟園,十分雅緻,九曲橋,湖心亭下是一個長了睡蓮的湖,只要拋下一小片麵包,千萬條鯉魚便會游來.....園內竟養有梅花鹿,孔雀等,還有美不勝收的茶花,大紅花,桂樹.......還有令小時的我覺得很神秘雅緻的靜苑,迴廊,精舍.......


......今天,庭園已蕪,小湖已涸,靜苑已頹壞,鯉魚,鹿,雀----希望當年牠們找到新歸宿!!!??只留下紅花一朵,悄悄的映照著.


這天,我攀過圍牆:p,在園內留連了好久.....


往牙鷹山頂的路.....


佇立金字塔峰頂,俯視良久.....十多年前攀登的水澇漕石澗.


到了小鎮,已是暮色四合了.


很可惜, 本來這裏可遠眺大澳碼頭, 珠江口一望無際的, 政府沒頭沒腦在這裏起了一條巨壩, 天滄海茫的風光永遠葬送,.........為的是保護大壆? 不是很荒謬嗎?


 


 


2 則留言:

  1. 早前我也去過了龍仔悟園,很大很大,不過沒有人打理,很可惜。

    回覆刪除
  2. 是呀,自從老主人夫婦過了身(小時候還見上海藉的園主夫人),他們下一代又不願再承擔龐大的維護費,想送給政府管理-------嘥氣啦.由於堤壩失修,鯉魚湖也放了水. 早幾年,還剩下一位老園丁阿伯打理,現在也退休了.........我在園裏流連時,彷彿聽到:"快來呀,孔雀開屏呀!","喂,你在這邊拋麵包,我在那邊,看看那邊鯉魚多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