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5日 星期日

心之樂2......初開......


 15/10/2006

小學時, 那時兩位表姐和她們的死黨,因工作的關係,寄住在小鎮祖屋(我們一家也是寄住),她們每星期回市區家一次.

有一天,她們從市區回來,桌子上放著一盒錄音帶,我好奇,放入她們的小卡式機中播來聽......

.....還記得,那寧靜的下午,古老的祖屋,微微的斜陽,我一個人在家,按下播音掣......耳邊傳來我從來未聽過的一種音樂~~~高貴,綺麗,憂鬱,激情,安撫~~~不識形容的感覺由心中升起,心,從此飛入一個新世界,不再回頭.

問表姐,這是什麼音樂?她說,朋友處借來的,是古典音樂,一首是柴可夫斯基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另一面是拉赫曼尼諾夫的"第二號鋼琴協奏曲"......當時只覺得深深被吸引

許冠傑的雙星情歌是好聽,但沒有這些深入心底,連自己也不知怎說的感覺也觸動了.不是感動,不是哀傷,不是快樂.......無一語中.

和他們,做了30年朋友,到今天,當我失意難眠,仍找他們安慰

長大後,我死慳死抵,也找回他們.聽過不太多版本,最好的演奏,始終是我早年的偶像Herbert Von Karajan指揮維也納交響樂團連同Richter彈奏,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以及Yuri Ahronovitch指揮,倫敦交響樂團連同Tamas Vasary彈奏的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有機會,介紹一下.........

今天,我是一個簡單,直接,穩定,貪玩的老男孩,但心底的深處,仍有善感,妄癡的一面,不知是否受了他們感應?

可憐這些感性,間中會在錯誤的時空跑出來,帶給我和他人傷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