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1日 星期六

新爐的故事2-蕃薯包包,鮮橙雪芳蛋糕



第一爐蕃薯包包................................21/10/2006


頗喜歡例蕃薯加入包中,它的低筋性能使麵包鬆綿綿一點但又不會散.包包有一陣輕輕的蕃薯香甜.



昨晚省起,好像很早買了一袋日本蕃薯,忙找出來,幸好沒有變薯乾,要快快用了它!


相當好呀,包肉名顯比舊爐的輕身和乾爽,是因為新爐的爐溫較溫和穩定,不會大起大跌吧.


終於不是連體嬰了


今次是用我第二次跟老友出外學包的南瓜食譜改的,蕃薯和南瓜的水份差好遠,所以要小心增加水分.

高筋粉---------------------------250g


蕃薯蓉(蒸熟蕃薯再壓爛)----100g


速效依士-------------------------4g


----------------------------------35g


----------------------------------1


(我用脫脂)--------------------35g


砂糖-------------------------------40g


-----------------------------------3g


牛油--------------------------------20g


,罌粟子------------------------適量,塗面


蕃薯蓉(optional)----------------做餡


 


1.揉搓材料,直至初成團,捏入牛油,搓至光滑起筋.


2.發酵50-60分種至2.5倍大,督手指測試為準.


3.排氣,分割成6,靜置10分鐘.


4.造型成球狀,蘸奶,黏上罌粟子,最後發酵30分鐘至約2倍大.


5.包面無罌粟子處,再掃奶,入爐18015分鐘,以包面上色充足,成啡色為準.



頗喜歡這個爐,溫度很穩定,包包有充足時間膨脹.


 



鮮橙雪芳蛋糕-------------------------22/10/2006


看我這癡人


自從做了個聚寶盆雪芳,雖好味,今早醒來,不由自主走到廚房......做了一個最"御袋之味"的鮮橙雪芳......成功了.威乎剛醒來,笑說我昨晚究竟有沒有睡?我說,現在一定睡得著了....她氣結了.



糕肉鬆軟,有彈性卻不韌,潤而不濕,橙香和蛋糕香奇妙結合.......

17cm 戚風模

蛋黃 3個


砂糖 20g


菜油 30g


橙汁 40克


橙皮茸    1個

蛋白 4個


細砂糖 40g

低筋粉 70克

準備工作
1.低筋粉過篩兩次 。

2.預熱焗爐170度。

製造
1.蛋黃加糖混合打至杰身乳白,加入油打勻,再加入橙汁橙皮茸打至完全混合。


2.篩入低粉(全部或3/4)拌勻至稀糊狀


3.蛋白打到白泡,加入砂糖,打到企身。


4.將蛋白霜加入(2)裏面,輕手拌勻,倒入模內。


5.拿起模碰檯面幾下。入爐,170度焗30-35分鐘。



 


 .......這個爐,是我家的一份子了........當然,小舊爐也是,他對我很好.在休息,我捨不得給人.


 

9 則留言:

  1. hi, 你好, 第一次到訪, 被你的包包及蛋糕吸引了, 我唔客氣了. thank.

    回覆刪除
  2. 為食加菲, 歡迎你呀,很欣賞妳做包餅的熱誠.我很平凡,最有興趣做清淡和家庭包餅,早餐和下午茶可吃上一個,有是給家人試試,或和餅友聊聊,已很滿足了.

    回覆刪除
  3. 想請教.. 飽飽步驟4.. 掃奶.. 真的是奶嗎? 還是蛋漿?

    回覆刪除
  4. 對呀,我是掃脫脂奶呢!(家中剛有).掃蛋水,包會較亮身;掃奶,包會少少亮身,較保留樸素感,兩者皆可呢!

    回覆刪除
  5. Fatgarfield 肥加菲2006年10月25日 晚上11:04

    Hello! My fist visit, here, your bread and cake are look delicious. The little poppy seeds make your bread so pretty.

    回覆刪除
  6. Moon哥,我今日終於的起心肝做你的鮮橙雪芳蛋糕,但係...在脫模時失敗咗呀!!!點解呢??
    http://hk.myblog.yahoo.com/maomao-dulldull/article?mid=1665

    回覆刪除
  7. 你做既包包好靚呀~
    [版主回覆05/07/2008 07:21:00]你又試吓丫, ok的

    回覆刪除
  8. Hi Moon, 你好,上週末照你的橙雪芳蛋糕,真的很好食。  Yummy!!!

    回覆刪除
  9. hi, 你好!
    請問焗蛋糕時是否表面一定會裂開?
    因為我每一次都係咁....但我見人地d 蛋糕面好靚好平架!
     
     
    [版主回覆07/04/2009 11:02:00]雪芳蛋糕是一定會爆開的, 如果是開綿蛋糕而模子又夠闊, 就可以較平整. 雪芳通常是反放的, 冇問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