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6日 星期四

心之小鎮1-序曲:長堤日落 x 祖屋

因為局勢動盪,小時候的我,和家人搬進小鎮,渡過我的少年歲月.今天的我,雖已搬出城市,其實,我就是小鎮當日的山野男孩,一生也沒變過.


我很慶幸,小鎮太偏遠,沒有發展商垂青,把她剷平,發展.......只是,小鎮風物似舊,人面已全非了.


長堤日落



這張是約16年前拍的照片,你不會相信,一坐兩站的是我妹妹和我兩位堂妹,我清楚知道她們的剪影誰是誰.......


多年後我和妹妹說 : 我當年多叻,捕捉了妳們的倩影.


我妹妹說 : ,是我們特登企在那裏給你影呀!@________@


-------和叔叔兩家人,每年過年都會一起回小鎮渡歲,還要一起在祖屋住上幾天.那一年天氣特別好,我們傍晚到傾頹了的大壆散步,我用初買的相機,拍下這永遠懷念的照片.


今天,大壆已重修一新,弟妹也各自成家,有些長輩已不在這裏了,這幅相,永誌最美好的一刻.


 


祖屋


這間百年老屋,是我家祖輩家道尚好時建的,兩進. 小時候曾和姑媽一家,還有兩位姑媽姑姐一起,我在其中一間房子住了幾年,其實也很擠迫,不過留下了很多很多住新屋的人沒有的回憶......天台底,落巷仔,水井,後院的蒲桃樹,桂花樹,過年過節,和長輩住幾天聚聚,和弟弟妹妹在屋子裏玩個飽......



這些舊照,30多年前了,相片中,除了未出世的妹妹外,有齊我一家人!還有姑媽和表姐!你不會相信,還有我太太呢!



這口井,水是冬暖夏涼的地下水,不過現在已因水源污染而不適合飲用.小時最愛看的是大雨過後,井水滿溢的景象.你不會相信,每年夏天,我們會人手把井水打乾,爬下井內洗刷一番,小時的我也試過一兩次.



.......現在,各人已搬出市區,或移民外地,各自成家,祖屋早已老朽.......每年,我會匆匆回去數次,她,漸漸變得面目模糊了......


16 則留言:

  1. 啊...原來香港也有這地方嗎 ? 真想去見識一下.

    回覆刪除
  2. 點解之前嘅留言唔見咗嘅? 係呀,我10幾年前第一部買嘅相機就係yashica,因為價錢較nikon、cannon等平,之後賺到錢咪買部好少少嘅nikon囉,其實yashica都唔太差呀...

    回覆刪除
  3. 哎呀sorry呀,Shirley, 昨晚我搬過D網誌的次聚,忘了留言是不可搬的.......哎,失去了大家珍貴的留言,好對不起,下次不會了. Yashica,質素好好呀,只是經不起時代改變.......反而Nikon由崇拜變失望,現在喜歡Canon,可惜已過了玩大機的日子.

    回覆刪除
  4. Zero,猜到了嗎.可惜今天已成了遊客區........不過仍興幸她的大部份地方仍未變呢!

    回覆刪除
  5. 用盡僅有的資料和記憶,把之前失了的留言再現: 20-26/10/2006 Shirley,竟還有人知道和用Yashica,這間廠,已消失多年了.我之後也是轉了Nikon,真好像他鄉遇故知呀!現在我是用Canons60傻瓜機,算是不錯了(A moon) moon哥我依家都仲留住以前用過嘅Yashica相機,自從買咗部Nikon機,Yashica也要退役了...(Shirley) 這是香港最西南的小鎮呢!(A moon) Shirley,我只是一個到今仍是拿著一部傻瓜digital的門外漢呢!當年我是用第一部Yashica相機拍照的,真懷念.(A moon) Moon 哥,那裡是香港嗎 ? 見到那隻鴨, 真想吃煲仔飯.(Zero) 你真係有攝影天分呀,張相影得好有味道呀!^_^(Shirley)

    回覆刪除
  6. MOON 哥, 早在25年前你已可拍到這種水準的照片真不賴!! 佩服, 佩服!!  

    回覆刪除
  7. 家鄉美景﹗長堤日落這張相很美啊﹗

    回覆刪除
  8. 布冧仔,歡迎妳來探我的小小世界. 這張照片,只是千中挑,萬中選呀,失敗之作妳不見吧:p......不過,有一張已是憾了....

    回覆刪除
  9. Ma, 老友,隨便逛逛呀,不跟妳客氣呢!也可帶埋小肥曲來散步呢! 是的,這幅美景,最美是那份人情.我三位妹妹仍未知我這blog,是的,是時候請她們來看了.

    回覆刪除
  10. 布冧仔,歡迎妳來探我的小小世界. 這張照片,只是千中挑,萬中選呀,失敗之作妳不見吧:p......不過,有一張已是無憾了....

    回覆刪除
  11. moon哥 唔駛say sorry喎,好少事啫,我以為係個system有問題,總之我哋溝通到、交流到咪得囉,有冇post出來都唔係重要...^_^

    回覆刪除
  12. 係呀,shirley. 不過我很死心眼:p,丟失了珍貴的東西找不回,會就身唔安樂^_^

    回覆刪除
  13. 係呀,shirley. 不過我很死心眼:p,丟失了珍貴的東西找不回,會週身唔安樂^_^

    回覆刪除
  14. 昨天,我妹妹打電話來,說:哥,真是................想不到妳還記得呀! 投訴呀,那幅相那有25年呀,那我當年豈不是只有n歲?呀,我是用我的年齡去推算的,老幾年不出奇:p 謹此修改.....22年前,差不多吧!^_^

    回覆刪除
  15. Moon 哥, 你好。估不到那間是你的祖屋,那天豬小姐還趁我和屋內一位婆婆傾談時影了張相。你的祖屋還保存得好好,婆婆還好好傾,連兩隻貓都好nice,其實我想問婆婆可否比我們入內參觀( 因為當時是隔住那綠色鐵閘),不過還是不想打擾她了。
    [版主回覆03/16/2008 00:11:00]係呀, 我好慶幸我擁有一個鄉下, 還有完整的老屋.
     
    婆婆是我的姑媽或姑姐呢! 下次有機會問問她們可否入內啦, 不過, 裏面開始失修, 有點殘破了.

    回覆刪除
  16. 呀! 原來你和Moon嫂是青梅竹馬, 好sweet呀.
    [版主回覆02/12/2011 22:07:00]哈哈, 不是不是, 只是我用新舊相合成一張相時, 剛好moon嫂的背影在新相中出現, he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