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1日 星期四

Macau Macau - 13.通街吃(二之一)


在澳門,我會很放心,很童心地通處吃街頭小食,吃的都是老字號,甚至是一代傳一代的......

-------------------------------------------------------------------------------------------------------------

百花魁醬園-精神薑,王母蟠桃

"此果只應天上有,人間那得幾回嚐";"三千年開花,三千年結果",小時候看到,笑談之餘,不禁覺得很神秘,究竟這是什麼?......三十年過去,她還是屹立不倒,漸漸開始敬佩她了.

去年,我決心找她的總店,在新橋區一條幾乎湮沒了的小巷-連勝巷中找到她的總店-同益百化魁果子廠,她悠然的存在,她一直存在.....

我還找到聞名已久的"精神薑",是很好味的莓薑.性感男士的包裝,引人......笑

很多當地人去買黑醋,醬油,涼果.......老店還很有活力.

問店家 : "其實王母蟠桃是什麼來的?"......答:"是杏子."

到今,我仍珍藏這些土氣而有趣的吉盒,它溫潤如玉.

 

下環街切糕 - 由爸爸傳給女兒,這裏的黃糖鬆糕,真是天下間最好吃的,又鬆又細緻又有質感又有糖香;太太最愛紅豆糕,禮記紅豆冰的豆香,在這裏才找到;還有九層糕,滑嘟嘟.......每次我都徒步走來吃.

 

百家昌涼茶-蔓球果膏 很軟滑如啫喱般,有淡淡的草藥香,聽說是去濕清熱,但肯定是高纖食品.

有一次,我問他:其實究竟蔓球果膏是用什麼來做?......答:蔓球果!

 

明記牛雜 - 在香港長大,我從來不吃牛雜,很怕牠來歷不明和不潔.到了澳門,起初也不敢吃,但慢慢認識,澳門牛雜檔,只此一家(除了另一家楊六牛雜粥),十幾年來,堅持用即日的新鮮牛雜炆製而成,澳門特首也曾捧場.

而且到了澳門,整個心情也放鬆下來......好 : 來一串牛雜,要多軟骨的......嘩!好入味又甘香......又是必吃的.

問老闆:為什麼要下午4時才開檔?......答:因為牛雜要炆久了才入味!

 

陳林記,恆友魚旦 - 恆友的歷史較久,起初是在板帳堂大街的,後來被迫遷至大堂巷.香港,也是絕少去篤魚蛋的,但到了這老檔口,好!來串鱈魚豆腐,再來沙爹魚旦,鮮冬菇......


 

檸檬車露意式雪糕(LemonCello Gelato) - 吃過最好的Gelato,是溫哥華的Mondo Gelato. LemonCello也很好呀!比很多新興的意式雪糕店好吃和有品味......吃完串串,到對面來一個西柚配檸檬車露,哇!好西柚呀,好檸檬呀,又芬香,又清甜帶少少西柚獨有的苦.......Umai!!!

不飽,不怕肥嗎?.......到了澳門,心情和胃口都開了?肥?我感覺好像瘦了:p

 

桃花崗彭記-櫈仔奶茶 又是一個老澳門的特式,因為歷史原因,紅街市附近的這大排檔區,特式是用小朋友般的矮檯矮椅,在這裏吃件多士,喝杯奶茶,真像回到孩提時候.......可惜老字號珍榮記,已上了舖.

如果在香港,這些老檔子,已被視為"廢物",有計劃地"發展"掉了.

吃完了,再去龍華茶樓喝茶啦.......吃瘋了!但當你見過龍華,你也會忍不住一吃再吃!^_^


9 則留言:

  1. Fatgarfield 肥加菲2007年1月12日 晚上11:24

    The more you eat, the thinner you get!? Lucky! I like that last store with the small tables and chairs. What's the story being this? I'm curious to know... how do you know about all these traditional and 老字號 stores and restaurants? From guide books? I don't think they would usually talk about these places, unfortunately.  

    回覆刪除
  2. Fatgarfield, 有所不知了,我在澳門,走了我在香港半年所走的路呢! 我的資料,最初是由書局的guidebook來的,梁望峰的"澳門游蕩"和正文社的"澳門周末逍遙游"都很有趣,加上我們勇於嘗試,每次都走遍大街小巷,再拿當地的資料,最後,七天也不夠呢! 桃花崗,只是三盞燈紅街市附近的一條小巷,50年代左右,開始有人在那裏開設大排檔,澳門政府為了抑制他們的數目,想出一條很攪笑但不致趕盡殺絕的"橋"---不准店戶用高檯高椅 ,於是店戶心生一計,全用小檯小椅,誰不知這特色反流傳至今,我見很多年輕遊客,也和我們一樣,返老還童一番. 為什麼叫桃花崗.......?原來60年代,那裡附近很多工廠,午膳和下午,很多"工廠妹"會到那裏午膳吃茶,不少年青小伙子會專門去那裏結識女友,甚至有不少共諧連理,人們都笑稱那裏是桃花崗------"桃花運"之地呀!

    回覆刪除
  3. moon哥, 雖然夜深,但看見美食當前,肚子不禁發出..咕嚕咕嚕...咕嚕咕嚕! 澳門....太多誘惑....善哉!善哉!等我今夜在睡夢中....吃個飽.

    回覆刪除
  4. A moon,我懷疑你係澳門的旅遊大使。從你的網誌和美味diy的討論區留言,我都感到你對澳門有特別的感情。

    回覆刪除
  5. 小三小朋友,怎麼這麼夜還不睡呀,下次moon哥哥不請包妳吃呀!......

    回覆刪除
  6. 但丁, 咁都比你估中? 說實話,是因為我從澳門中,找回消失已久,我小時候的香港.不過,再過近年,澳門自由行,賭業膨漲,看來她也很快被"發展"得體無完膚.

    回覆刪除
  7. Fatgarfield 肥加菲2007年1月15日 晚上11:45

    A moon, thank you for the information! When I go to Macau, can I hire you as my tour guide?

    回覆刪除
  8. 哈哈,好呢!Fatgarfield,由緣份去安排啦,我是說認真的!

    回覆刪除
  9. Fatgarfield 肥加菲2007年1月16日 晚上11:37

    好! I'll remember thi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