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7日 星期二

The Story of Little Sparrow

因為一個不知的原因,我初次聽到這位我一無所知的巴黎"小鳥兒"Edith Piaf.
近日有點心情拿起早排買的唱片,開始認識她.


聽她的日子尚淺,有最熟悉的La Vie en Rose.......

La Vie En Rose - Edith Piaf

還有幾首,很不錯...Mon Menage A Moi, Mon Dieu !, Hymne A L'Amour, C'Est L'Amour,可惜,我對法文一竅不通,完全不知唱的是什麼.........但又有誰會告訴我?


 

LHymne À lAmour - Edith Piaf

 


或許,不明白,不瞭解,慢慢細聽,漸漸,更可領略她的內心?這道理,為什麼當天竟然忘得一乾二淨?


從她瀟洒,流麗,低沉,有一點豪爽的歌聲中,幾乎完全感覺不到她傳奇悲劇的一生,留下的嘆謂.


-童年時候,已跟父母一起過街頭賣藝的生活,歷盡艱辛.
-20歲那年,和另一位天捱淪落人的歌手誕下女兒Marcelle, 可惜夭折了, 留下一生的遺憾.
-21歲,在街頭賣唱時, 遇到貴人Leplee賞識, 得到萬千法國人的傾倒. 可惜Leplee不久被謀殺, 但很快另一位貴人Raymond Asso的青睞, 定下了Edith Piaf的藝名, 迷倒了整個巴黎.
-她的很多段沒有結果的愛情. 34歲那年, 和她熱戀的著名拳師Marcel Cerdan, 為了到美國探望她, 墜機身亡. Piaf有生之年, 也不能從傷心中釋放出來.
-40歲前後幾年, 接連遇上4次交通意外, 差點要了她的命, 為了止痛(是身痛還是心痛?), 染上毒癮, 一生也不能真正掙扎出來.
-利用工作麻醉自己的Piaf,登上了殿堂級的地位, 但身體已日漸走下坡
-47歲, 她最後一次暮年(!)的婚姻
-48歲, 一生不屈的Piaf終於倒下, 長埋巴黎.


她說:"我唱歌是在哭.......哭.......只是沒有眼淚,comprenez?(不知怎解!)"


她說:"無論多哀愁的歌,我都會留下一扇快樂的門,或許就像人生,有快樂,有憂愁........無論多憂愁,也總可以在某處找到一扇快樂的窗口."


2 則留言:

  1. 她那像悲歌的人生,真叫人難受,而她唱的,卻是頌讚愛情與生命,有點諷刺。

    回覆刪除
  2. 對,人生不正是這樣吊詭?最害怕的結局,偏偏不知不覺的編織了;最珍貴小心保護的,偏偏自己打碎;最興高采烈的時候,正是最傷心的伏線.......或許,這正是上天要借此來煉歷人心,令經歷的人,更認識人生,調伏己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