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3日 星期五

心之書

我看書不多,尤其是做事以後.


近日,很掛住這本書......是25年前的舊書,其實是我弟弟的,他不看,我拾起來,一看,就在我心裏25年.


回娘家嘗試找,恐怕是灰飛煙滅了.不過媽媽叫我找一個破書櫃,竟在底層找到他.謝謝媽媽,替我保存了他25年,替我保存了我的回憶,和青蔥歲月



芥川龍之介,其實對他不太認識, 但他的"羅生門"," 孤獨地獄", "煙草與魔鬼", "蜘蛛之絲", "地獄變", "蜜柑", "沼澤地", "疑惑", "竹林中", "斗車", "河童"," 某傻子的一生"......其實真是很悶......但不知怎的,日子越久,越不易忘記......那份纖細,敏感,高傲,通透......不過真的很悶............看25年前寫下的感想, 倒幼稚得好笑.





"斗車"的一段......."良平剎那間瞠目結舌......一下子明白過來......拼命沿路軌往回跑......只要能保住性命!.....一進家門.....無論怎盡情痛哭,也有一種不能滿足的情緒襲來......到今天良平, 仍會毫無理由的回憶起這段往事, 真的毫無理由嗎?......不時在眼前浮現出一條路軌, 竹林微暗, 坡道起伏, 是一條細長,斷續的路軌. "


這就是人生嗎?


芥川龍之介最後自殺身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