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6日 星期四

心之小鎮2-虎山下的警署漁校



虎山行


在這裏,看到我讀的小學......小時常去玩的新填地......弟妹出世的賽馬會診所........小學同學當時住的屋........這一切,我都看見.



小鎮的主峰,名叫虎山.住的祖屋,就在虎山腳.


小學三,四年級吧,那年石油危機,火水價格暴漲,媽媽為了省家用,帶我們由祖屋後的小路,攀上虎山斬柴回家幫補..........走上這從來是我們禁地的後山,上到很高處,原來也有人家,這是我一直不知的,很神秘.



去年,我和同事再向虎山行,重行舊路,竟再探破屋,真是有人住呀!


一位大嬸叫住我:"妳是誰呀?" "我是三嫂兒子呀!" "妳是遠仔嗎?"------三嫂是我媽媽; 遠仔是我弟弟------我們搬走了29年了!!!!



我們沿虎脊行,小鎮的居民也沒有多少人行過呢!

小學時,我和弟弟看見虎山後有一度彩虹,  弟弟問 : 咦?彩虹的腳會在那裏? 我說 : 不如爬上山看看.


兄弟倆冒著被媽媽知道責打的危險,由山坡一條似有若無的山路向上爬,越爬越高.......忽然,弟弟說喘不過氣,頭暈.嚇得我!!!!!!陪他休息了一會,好了,再望彩虹已消失了


今天才知,就算我們爬到山頂,那道彩虹,只會退到更遠的地方.........



這墓地, 我祖母曾在這裏安葬.




山下的洪聖廟......



虎山警署後, 有一所神秘的向著珠江口的小屋, 聽說是軍方瞭望站, 從前有英軍駐守, 已荒廢了嗎?


真正的土產


回祖屋,姑姐說:幾十年前,我們常上去劈柴呢........那時山上還有一間虎山廟,廟祝畫"升官圖"好叻........見到那遺跡嗎?.......吓?


-------虎山,仍是很神秘的地方.




舊警署



這所優美的英式建築物,位處半山,普通市民,那能接近?倒也添幾分莊嚴和神秘.


小學畢業那年,第一次參加報佳音,為的是知道當隊伍到達警署時,他們會邀我們上去吃糖水!!!


那晚在寒風之下,一邊唱著熟悉的聖詩.......


"美哉小城小百利衡"........


"普世歡騰"......


"平安夜".......


"齊來宗主信徒".......


"遠遠在馬槽裏"........


在山下唱了一會,一位警官走下來,告訴我們:各位,因為今年的爐壞了,不能招待大家了.聖誕快樂.............-______-!!!那個聖誕真難忘.


上次重訪,舊警署已關閉了,留下一抹夕陽映照.


 


漁民子弟學校



這間小學是我們小時候的遊樂場,


位處偏僻,佔地寬廣,有庭台,花圃,大樹,迴廊,小屋,球場,校舍........學校放假了我們便來玩,打球,追逐,捉起迷藏來可真的好玩!!!後面的石灘還有土炮摩天輪.....哈哈!還有,我表姐竟是這裡的老師!


十多年前,這所學校結束了,後來又做了戒毒營,再後來,荒廢了.走在破落的階梯上,彷彿還聽見小時的笑聲.


 


3 則留言:

  1. 哎0也﹗我還沒有上過虎山呢﹗

    回覆刪除
  2. Ma,絕少人上呀,找次又去吓. 路很短,也不高,但風景很好........小學四五年班,表哥來探我們,他大膽呀,帶我們幾小鬼行,還攀石落開邊,是我第一次行.去年是第二次行,原本可行到警署後的一個神秘軍部哨站(以前是英軍,現在是解放軍),可惜雜草生得太高,解放軍叔叔又養了狗(上虎山一定要帶手仗-----很多狗,一見手仗就走,好好玩).

    回覆刪除
  3. Ma,絕少人上呀,找次又去吓. 路很短,也不高,但風景很好........小學四五年班,表哥來探我們,他大膽呀,帶我們幾小鬼行,還攀石落海邊,是我第一次行.去年是第二次行,原本可行到警署後的一個神秘軍部哨站(以前是英軍,現在是解放軍),可惜雜草生得太高,解放軍叔叔又養了狗(上虎山一定要帶手仗-----很多狗,一見手仗就走,好好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