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1日 星期二

東歐行 - 第一站-柏林-佩加蒙博物館-很悶,也很精彩

再來悶一悶吧~


向來對博物館是沒興趣的(不是麵包蛋糕博物館嘛, hehe), 但係一場來到歐洲, 又真係要見識見識他們的博物館, 看的不是古玩字畫, 陶瓷......而是我們的根.


東柏林的Spree River上有一個博物館島, 上面有5座博物館, 收藏了不少人類文明的瑰寶.


這座佩加蒙博物館(Pergamon Museum), 收藏品可不得了, 將整座佩加蒙城邦的祭壇也搬了回來, 代表了泛希臘羅馬, 第二部份是伊斯蘭文化, 第三部份是中東文化, 藏品遠至古波斯時代甚至巴比倫文化........



如果沒有專業導遊, 就無謂入來了, 因為什麼也看不明, 幸好旅行團聘請了一位專家, 她是一位香港(真的!!!)女士Deborah, 她由讀書, 工作, 結婚......已在德國住了卅多年, 廣東話中竟有一點德語口音.......最近她重返學院, 繼續研究近東文化和寫論文.


由她口中, 每一個雕像都有一段歷史, 有說不完的故事,


這個是公元前幾百年(細節已忘了,haha), 那時的雕像有什麼特別? 這個男孩胸前的石筍是什麼? 她特別指我們看他的臀部.......


 


博物館是任人拍照的, 只是千萬別像一些遊客, 閃光燈此起彼落.


Pergamon是公元前二百多年前古希臘城邦的首府, 位於現在的土耳其境內, 德國人竟然將已湮沒的古城的祭壇遺跡整個搬回來.


我問導遊, 是不是打仗搶回來的......她說不是, 是普魯士皇朝為當地建築鐵路交換回來的, 甚至有些是主動送給普魯士皇朝保存的......我想, 其中有多少自願成份.....就不知道了.


 


這是太陽神阿波羅與巨人戰鬥的雕像, 看! 他們的肌肉紋理多麼仔細! 他們比米高安哲羅早了700年呢! 你們猜那個是對阿波羅最大威協......? 阿波羅是和誰打鬥, 為什麼?



這是一個富人的棺槨, 上面雕的是一個希臘悲劇, 一個愛情, 背叛, 情殺, 殺子, 報仇.......的故事, 為什麼要把一個這樣的故事雕在棺上, 很耐人尋味



伊斯蘭文化館中, 一座宮殿的正牆Mshatta facade, 8世紀時位於約旦首都亞曼附近, 是19世紀土耳其鄂圖曼王朝送給當年的普魯士王朝的.......啊? 為什麼? 聽說後來約旦的官員來訪, 還很詫異怎麼這裡會有一座保存完好的宮牆.



中東文化館中的Ishtar Gate, 這是當年通往巴比倫地區的大門, 館內展示的是巴比倫, 亞述和蘇美文化........


當我們很期待看一看傳說中的巴別塔時, 導遊說它仍在修復和研究中, 冇得看!!!



這是一本古波斯(忘了......)的法典(名字也忘了), 我問導遊, 它對近代歐洲文化有什麼影響, 她答得很乾脆 : (大意) 波斯文化影響........再影響希臘文化, 羅馬人將它們移殖過來, 再影響歐洲, 一切都是有關連的!


歐洲文化, 就是經過無數的戰爭貿易, 和土耳其, 近東地區, 埃及緊密地扣在一起, 互相影響, 縱橫交錯, 脈絡複集, 構成今日的規模


聽著聽著, 真的深深覺得, 文化承傳深如浩瀚的海洋, 歷史學又真的幾有趣......如果不用考試!



Deborah指著羅馬帝國 開國王帝奧古士都(Gaius Julius Caesar Augustus)的雕像說 : 妳們今天在歐洲去廁所要繳費, 就要多得這個仁兄了.


我很後悔當時沒有追問她原因呀!! 各位, 你們知道嗎?



參觀完Pergamon Museum, 很佩服歐洲人, 雖然他們到處略奪, 貿易, 交換, 是很貪婪, 但他們的目標不只是財物, 更是一些我們覺得不值一晒, 要丟掉的文化寶藏, 如果這些東西留在原地, 今天還存在嗎?



吃晚餐了, 哎, 歐洲文化雖好, 但吃的文化, 就失敗在這片如鞋底般乾和韌的牛扒.



好吃的是這甜品, panna cotta配橙汁, 又滑又香甜,


 


12 則留言:

  1.   這張相片很美呀 !  

    回覆刪除
  2. 塊扒好似好吸引呢…
    [版主回覆08/12/2009 21:43:00]唉, 我初看都以為是, 但係..........鞋底般又鞋又韌, 他們用的是瘦牛扒, 吃了大半已撐著........

    回覆刪除
  3. 牛扒配搭仲係好傳統果隻渦~
    [版主回覆08/12/2009 21:50:00]配菜有很多, 例如酸菜, 生菜, 薯塊, 廚師為了遷就我們, 很多時還配........飯!!!! 不過是歐洲飯, 乾乾散散的, 又不是risotto, 我都見過一兩次歐洲人吃飯呢!

    回覆刪除
  4. 那塊牛扒賣相幾好喎, 又唔似柴皮呢, 還是你拍得好.....
    [版主回覆08/12/2009 21:52:00]唉, 他們已是grill到5成熟, 但係除了柴皮, 也不知怎形容, 是我不習慣吧!

    回覆刪除
  5. 好吸引呀, 睇到我好似置身其中咁, 希望可以親身去感受一下...正呀!!
    [版主回覆08/12/2009 21:56:00]hehe, 我記得的, 不到我看的十分之一呢! 下次有機會去柏林, 真的要去博物館島呢, 不過一定要有導賞呢!

    回覆刪除
  6. 那些被遺忘的歷史都鎖在博物館裡, 讓遊人久不久翻揭. 不知為何, 我每次行博物館都有很多感慨.
    [版主回覆08/12/2009 22:02:00]那裡的博物館, 旺過旺角呢, 看的人很多多多, 歐洲遊客很喜歡看博物館的, 相對我就喜歡風景食物多d, haha.
     
    不過這博物館很值得看, 令我更明白錯綜複雜的歐洲文化......也開始有點明白為什麼歐洲文明幾本上dominate了我們的生活.

    回覆刪除
  7. 我很喜歡聽古仔的... 但為何師父說古仔.... 只說開始.... 又不說下去....
    可否繼續說為何 "男孩胸前的石筍是什麼? 她特別指我們看他的臀部......."
     
    [版主回覆08/12/2009 22:14:00]好的好的, 繼續說.......
     
    那男孩是獻祭的石像, 根據考證, 他正抱著一隻羊, 石筍是用來承托那隻羊的.
     
    這個石像雖然遠古, 但很合乎人體的科學, 他的兩邊臀部是一高一低的, 剛好符合左手負重的人的肌肉狀態, 那種科學和嚴謹的態度, 雕刻的技術之高, 令人對希臘文化佩服, 而希臘文化是間接影響今天的歐洲文化...........

    回覆刪除
  8. 博物館啱我,我喜歡看古物、古蹟及……拜訪古老石山
    [版主回覆08/13/2009 22:30:00]我發覺我都有d興趣, 但係要有人講解, 和看完去吃餐好的

    回覆刪除
  9. 哈哈, 老友, 我同你有一共通点---吾喜歡行博物館!! 塊鞋底樣子好味咁播, 原來難食過牛肉乾!! 好彩有肥美甜品食, 加一杯凍啤, 都頂得吓肚架
    [版主回覆08/13/2009 22:33:00]少少博物館都可以, 多多風景, 更多美食就正了.
     
    唉, 可能他們已覺得好好吃, 係我吃不慣啫, 真係要一口啤酒送一啖肉......

    回覆刪除
  10. 我都鐘意去博物館,去大英博物館可以去睇一日嫁! 最驚訝他們的雕像!
    [版主回覆08/13/2009 22:35:00]我都好耐之前去過, 大部份都忘了, 只記得一塊不知是埃及或希臘的石刻上的法典, 聽說現代的議會制度都係由呢個法典產生的, 勁呀!

    回覆刪除
  11. 上次去東歐時都有去這個博物館,是自費的,但我覺得很值得,也是由一個中國女子作導遊的,看的和你看的差不多,不知是否同一人呢?!幾小時的精華遊,都很好哩!
    [版主回覆08/16/2009 12:03:00]有一兩個說廣東話的導賞的. 我的兩個小時也是十分密集呀! 有人解說好好多, 否則個個東西都係一樣呢!

    回覆刪除
  12. 你好嗎moon
    我每次上yahoo blog 都要load 好耐,我巳經分唔清究竟係yahoo blog 定係我電腦有問題喇
    好在你未搬blog, 我仲可以黎串門子
    下~~ 你來過柏林??點解唔揾我飲吓茶呀,哈哈!但千其唔好叫我做導遊,因為你了解當地名勝仲比我多呀
    [版主回覆08/22/2009 16:19:00]呢飛, 原來你在柏林! 咁柏林有乜嘢好吃的, 你實知了吧!!!
     
    我不會關掉yahoo blog, 只會在jacso再post, 不過會遲一d啦!
     
    yahoo 慢, 肯定係yahoo的問題, 我在歐洲的酒店一樣是慢慢慢到死, 聽說在香港時間凌晨會好d.........也可去jacso, 不過會遲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