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6日 星期六

Macau Macau - 9.聖堂之路(三之二)


西洋墳場小聖堂

那天我步入聖堂,正細看前方的瑰麗的彩繪拼畫玻璃窗,太太忽然叫我:快回頭看!

我回頭,竟看見一道彩虹,剛巧印照在一盞壁燈上,渾然天成,歷時十幾分鐘.比起彩繪玻璃窗更是迷人.

我嘗試找彩虹的光源,但遍尋不獲,只知可能是室外的豔陽,在某片玻璃門窗上折射的效果.......

小小澳門,有很多聖堂,由宏偉的羅馬式大教堂,到小小的聖堂,我每次都會尋訪,每次都有新的體驗.

西洋墳場是十多年來一直想重訪的地方,在這明亮,優雅,寧謐的地方,死亡本身,彷彿不再可怕,是的,他們已找到永遠歸宿,又怕什麼?.......那麼,在世的我們,為什麼傷心害怕?......始終我還未勘破生死.

回到室內再沉迷於拍照,驀然,一模糊的人形,由至光明處飄近.......呀,只是另一名拍友.

離開墳場,差點聽到一把聲音 : 無知的人啊,你所見的異像,哪是大自然現像?乃是我向你的彰顯啊!........:p

我承認我真是蠢人.我心愚蠢,又怎止這次?.......不過,我會不斷悔改,學習和感恩.

 

聖約瑟修院聖堂

你不會相信,由一道小小的門口進入的聖堂,竟有這如此的氣派......

......羅馬式的大拱頂,上漆耶穌會徽號.

這道門樓,澳門人稱"三巴仔",和大三巴互相輝映.

園子上的二百年老榕,沒有像香港的同胞般,被攔腰斬去"修剪"一番,他見證著聖堂的歷史......幸好澳門沒還沒有人把聖堂"Fa Zhan"掉.

巴洛克式的大殿,羅馬式的圓拱頂,堂煌的徽章,華麗的神龕......

還有.....巴洛克式的螺旋柱子.......造就這神聖靜穆之所.是我最愛流連的地方.




1 則留言:

  1. I love hanging out in churches.... just sit there and look at the art work, think about what I've done, reflect... and pray. I can sit there for hours; I also like to walk through cemetary (well, not the one in HK or the Asian ones...) but the one in U.S., very calm and i always wonder if they still have families and friends visit the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