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0日 星期日

慢發酵橙香百爵紅茶包 - 好香呀!(附食譜)

一有時間就心思思做麵包, 近排當然係歐包啦, 吃開有感情嘛. 係唔係好似菠蘿包呢!


慢發酵包做起上來, 比港包日包更他條, 不用怎理它, 只雖給時間它自動慢慢成長,


有朋友問我做包是不是為了減壓, 可以這樣說啦, 由量料, 搓麵, 一下一下的搓, 專心和投入, 漸漸忘了一切, 然後等它發酵, 一點也不能急, 看它慢慢長大, 節奏都慢了下來, 最後做形, 入爐烤, 好像做手工一樣, 最後好大機會是成功的, 那份滿足感, 不是工作可以常常給我的.


做包的過程本身就是好玩和悠閒的, 比做蛋糕還好玩呢!



慢發酵橙香百爵紅茶包 2個 -


第一晚, 晚飯後, 先用350g熱水加入10g茶包, 浸5分鐘好了! 太久茶會澀. 我用了BOH earlgrey, 它加入的不是佛手柑, 是橙柑皮, 香味比較甜和柔, 我會在包包中加入bakingware house買的法國糖漬橙皮條, 增加橙香, 幾夾呀.


材料 A-高粉400g 速酵母0.5tsp 鹽5g 糖10g 紅茶液245g 揉搓A, 至起筋光滑成球, 室溫中發酵1-2小時, 臨睡前一看, 它已長大了, 徹底排氣再滾完, 放入雪櫃, 睡覺去! 由它在雪櫃發酵6小時以上, 最好有10~12小時



第二天早上, 早了點起來, 看看麵團已脹大好幾倍, 活脫脫就是一塊中種, 好香, 而且沒酒味, 正呀! 拿了約50g合桃掰碎, 法國糖漬橙皮條大約4-5條, 一定要洗去糖粉, 和合桃一起放入焗爐, 150C烤5分鐘


材料 A麵團 烤合桃適量 乾橙皮條剪粒


不用在搓了, A麵團取出排氣按平成長方形, 放上2/3合桃和橙皮, 捲好, 壓平, 放上餘下的合桃橙皮, 捲好, 分割成兩份, 靜置15分鐘.


然後按扁排氣, 做型成長圓形, 放焗盤上發酵約40分至兩倍左右, 灑高粉, 劃格仔紋, 入爐230度焗約30-40分至包面啡色.


8:30開工, 10:30已出爐, 其間大部份時間是由它自己發酵, 休息一會再出街, 太好了!


 



因為麵團已發酵了一晚, 裏面充滿氣泡和筋膜, 做形時不要攪太多, 我不熟手, 攪了很久, 幸好做出來仍很漂亮!


看, 麵包在爐裏濕吻起來, 除了不夠空間, 也是它們在爐中膨脹的證據啦!



切開一個, 皮脆肉軟, 組織都幾好, 可以乾身一點.



到了下午, 拿去和朋友分享, 放了半天的包, 剛好乾爽了, 最好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