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台北2011 - 這裡的百貨公司

一個城市的店子, 是她生活質素的反映, 歐洲城市的重點是精緻的小店名店, 美洲是超級巨型的supermarket, 亞洲是大mall和百貨公司........尤其是百貨公司, 是高級中產階級的指標呢.......



不會忘記第一次到大阪梅田Hankyu阪急百貨買的一件櫻餅和柏餅的往事........難以忘懷的感覺直到現在......


然後發現更高級味的難波高島屋, 梅田大丸, 東京銀座三越, 松屋, 還有已經消失的松坂屋和借殼還魂的心齋橋Sogo......


台北又怎樣......之前也不相信, 三越, Sogo, 每間都有自己的分店群, 龐大得不得了, 連高島屋, 甚至阪急百貨也有呢! 不要以為它們虛有其表......看Sogo復興館.......



哇, 中庭寬闊宏偉, 毫不吝嗇的浪費空間.......專櫃貨品都是很精緻高級的........



中庭的另一邊, 竟是一個日本庭園園景, 人們可以在旁邊坐坐休息........又想起香港Sogo........人多地狹轉身也難, 實在寒愴......


                          


日本百貨公司頂樓都是高級餐廳, 台北的雖然沒那麼吸引, 但突然令我有一種回到故鄉的感覺......



這天來到信義區, 道路寬廣, 好光鮮呀! 有點走在東京都廳附近的感覺.



竟然發現這裡有Hankyu阪急百貨, 好懷念呀, 怎麼連入口大堂也是重現梅田阪急電鐵入口......甚至比原裝的更光鮮........



食品層竟有雪芳蛋糕專櫃!!! 這只是日本才見過呢!



看三越的氣派更利害, 5棟大樓, 分別是豪華, 時尚, 青春, 家居..........



綠化的環境, 廣闊的空間........真係令人有好幸福的感覺......雖然百貨公司shopping不是我杯茶........



wow, 入到來, 人也覺得高級一點.........



我行日本百貨公司, 目標只是一個 : 地下的食品街, 可以買買買買好多好吃的東西, 可惜台灣百貨公司沒有地下食品街, 只是高級超市.......吃food court, 也很不錯呀, 人少, 地大, 食物好, 價錢合理!



還有mall, 這是民生東路的微風廣場, 以為不外是什麼新城市, 新世紀 or 又一城之類........



哇, 原來不是呀! 低座名店林立, 高座是時尚店子, 人流疏疏落落的很舒服.......10:00開店的頭5分鐘, 所有店員都在店門前鞠躬, 這是日本的質素呢!


 


再看店子, 哎, 怎麼滿眼像是到了日本.......可能只是我又思鄉病發吧.........



行得累了, 坐在行人路旁吹吹風, 一面想起, 香港的百貨公司一間一間的執笠, 剩下的Sogo.  連卡佛, 永安, 其實不能算是真的百貨公司.........香港的中產階級發生了什麼事......都衰竭了? 再看看草根階層被壓得更慘, 其實我都明白的.......



8 則留言:

  1. 呢區係咪屬於高尚區呢, 遊人唔多, 有無生意? 好似街邊食檔嗰邊好熱鬧.
    [版主回覆06/11/2011 22:45:00]呢區係新建的大型百貨公司, 政府機關和辦公大樓區.......遊人都唔少咖, 不過地方大, 唔覺眼.

    回覆刪除
  2. 信義區都是我喜歡的, 先生說像去了outlet, 我也有同感, 去了2次, 都錯過了阪急, 每次都在大誠品流連數句鐘, 去taipei不似日本, 好hea, 甚麼都慢下來, 10-11起床, 甚或12時才出門去遊逛, 日本不同, 雖不趕去shopping, 但9時要起來, 因為百貨公司晚上8時關門, 怎也要把握黃金時間, 這2次台灣給我的感覺是時髦了很多, 但留有自己style, 食物水準不錯, 價錢合理 (同感) 可以歎書店歎cafe, hk沒此種閒情, 人太迫,
    [版主回覆06/11/2011 22:53:00]台灣係可以好hea咖, 日本都可以好hea, 不過唔捨得錯過就圍逛的機會.......香港呢, 閒情太奢侈了, 冇地方, 冇時間.

    回覆刪除
  3. 請問第1張相是那裡? 我無見過, 天母嗎?
    [版主回覆06/11/2011 22:55:00]那裡都是信義區呀! 在誠品那邊.......今次未去過天母, 下次去走走.

    回覆刪除
  4. 去台北, 我鐘意行信義區和書店街。
    [版主回覆06/11/2011 22:56:00]我喜歡去敦南小區, 好多小店小店...

    回覆刪除
  5. 一次過參觀咁多大型百貨,  似乎你真的很懷念日本哩 !
    不如行動表示啦, 日本有些地方都沒有問題的,考慮一下吧~
    [版主回覆06/11/2011 22:58:00]其實呢, 我對百貨公司不是很大興趣, 不過靚地方一定要行吓. 日本呢, 積極考慮考慮呢!!!!

    回覆刪除
  6. 上年到過,還未開業,現在有更多地方可以行了.
    [版主回覆06/11/2011 22:58:00]去走走啦!

    回覆刪除
  7. 咁多大型百貨
    [版主回覆06/11/2011 22:59:00]好多, 多過香港好多好多.

    回覆刪除
  8. Fatgarfield 肥加菲2011年6月11日 晚上7:59

    Real estate is too expensive in HK, no way investors would allow space to be 'wasted'. Yet, that space is what makes the whole difference!
    [版主回覆06/11/2011 23:05:00]香港地小人多, 政府的政策又傾斜向大地產商, 高樓價高租金吃掉了小店子........
    妳說得對, 空間令生活截然不同, 在香港, 好難體會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