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4日 星期五

日本芝士蛋糕 ; 中種麥包 ; 林明頓蛋糕

兩個日本芝士餅                                                                 11/2006

記起堂妹曾說未試過我的蛋糕,昨晚做了這5個月也未做過的蛋糕,以為易如反掌,那知第一個,像白糖糕般彈彈彈.....唉!飛奔落街,再買料,再做.....成功了!



看,同樣材料,分別之大.......!!!
問我做法怎不同,我也分不出,只能說是一點手勢的分別吧...

材料
A:
cream cheese.....160g
牛油..............20g
牛奶..............60cc
B:
蛋黃...............4隻

糖..................20g

C:
蛋白................4隻
糖..................40g
鹽..................少許
D:
麵粉................40g
粟粉................30g



1.A和雞蛋放暖

2.16cm圓模塗少許牛油舖牛油紙

3.篩好C

4.焗爐加水盆預熱160

 

步驟:

1.A打至乳狀,

2.B逐樣加入,70度水(未滾但辣手)打至軟滑.A分三四次倒入,70度水(未滾但辣手)打至少少杰身和綿密!!!(這乳化過程很重要,是蛋糕是否滑的關鍵!我打了十多分鐘呀).

3.C慢慢打至綿密企身的蛋白霜.(這膨鬆過程也很重要,令蛋糕鬆軟,我打了約5-6分鐘)

4.D篩入2,捲拌至不見粉粒,3分兩三次加入,用切割法和捲拌至均勻.

5.到入模中,浴水160度焗40-45分鐘.

6.竹簽測試後,出爐,稍待,撕去牛油紙,放通爽容氣,不要被翻潮水氣弄濕.吃得啦^_^

爐的表現真不錯,芝士餅不在"芝士開大口"了,下次可更放膽降低一點爐溫,會更嫩.


爐已不是新了,所以不再是新爐的故事了.它是我的好拍檔

中種麥包

亞堅,是妳的教的,雖然妳說是書上說的.......但我吃過妳親手做的呀!

http://hompy.netvigator.com/main/page/kin4430/20061002?catname=%2F%E9%BA%B5%E5%8C%85#%E4%B8%AD%E7%A8%AE%E5%85%A8%E9%BA%A5%E5%8C%85

捲入了芝腿芯,好吃但賣相不好,下次還是切方塊加入好了.

林明頓蛋糕  

好奇心起,做了Lamington cake,不過是因椰絲不夠,也是因怕太膩,做了"猶抱椰茸半遮面....",紫色的是藍莓醬,啡的的是榛子醬.

海綿蛋糕的配方,有少少不同,是跟我的日本書仔做的:
低粉---30g
粟粉---30g
淡牛油-20g
蛋黃---3
砂糖---60g
蛋白---3
牛奶---30cc

分蛋法,這種是鬆軟版,專門為忌廉蛋糕,但雪了一天,仍是稍硬,不比雪芳,雪極都咁軟.






6 則留言:

  1. Fatgarfield 肥加菲2006年12月2日 凌晨2:10

     Everytime I try to make the Japanese Cheesecake, it comes out like the one you have on the right... Why? Why? Why?

    回覆刪除
  2. Fatgarfield,是因A和B混合後沒有座熱水打發至杰身呀!水水的,把蛋白霜弄破,蛋糕便沉了. 我的做法是這樣的: http://app1.rthk.org.hk/special/dessert/message.php?fid=1&topic_id=1678&page_no=1&subpage_no=2&order=desc&suborder=asc 預備 : 1. 將 A 和雞蛋放暖 2.16cm 圓模塗少許牛油舖牛油紙 3. 篩好 C 4. 焗爐加水盆預熱 160 度 步驟 : 1. 將 A 打至乳狀 , 2. 將 B 打至杰身 . 將 A 分三四次倒入 , 座 70 度水 ( 未滾但辣手 ) 打至少少杰身泡沫狀和綿密 !!! ( 這乳化過程很重要 , 是蛋糕是否滑的關鍵 ! 我打了十多分鐘呀 ). 3. 將 C 慢慢打至綿密企身的蛋白霜 . ( 這膨鬆過程也很重要 , 令蛋糕鬆軟 , 我打了約 5-6 分鐘 ) 4. 將 D 篩入 2, 捲拌至不見粉粒 , 將 3 分兩三次加入 , 用切割法和捲拌至均勻 . 5. 到入模中 , 浴水 160 度焗 40-45 分鐘 . 6. 竹簽測試後 , 出爐 , 稍待 , 撕去牛油紙 , 放通爽容器 , 不要被翻潮水氣弄濕 . 吃得啦 ^_^

    回覆刪除
  3. MANGO: D蛋糕好靚呀! 我喜歡沒有toppings沒有餡料的蛋糕, 愈簡單愈迷戀. 所以, 很喜歡你上次做的芝士蛋糕. 下次可唔可以做一個牛油蛋糕給我吃啊? 其實, 是否愈簡單就愈難做得出色呢?  

    回覆刪除
  4. Ka, 多謝妳的讚賞,我的蛋糕技術很幼稚呢!只是家庭蛋糕,難登大雅.....加上每星期只可練一次..... 我也喜歡做最簡單的蛋糕,也喜歡玩玩有點變化的,例如抹少少cream裝飾,或漂亮的mousse cake,但一來功力有限,二來至親老友不好此道,聞cream色變:p ......偷偷告訴妳,cheese cake,牛油蛋糕,gateau au chocolat,都是超級肥在骨子裏的蛋糕,我比較拿手的是雪芳蛋糕,最不肥又好味,下次做給妳吃啦. 蛋糕是一門博大精深的藝術,由最簡單到殿堂級,終身也玩不完,要看機遇和毅力了.

    回覆刪除
  5. Fatgarfield 肥加菲2006年12月6日 凌晨4:51

    Thank you so much for your help! I'll have to try it out and see the result. I'm now a bit afraid to make this cake though...

    回覆刪除
  6. Fatgarfield, 是呀,這個餅起初令很多人煩惱,試試參考,妳會明白 http://app1.rthk.org.hk/special/dessert/new/message.php?fid=1&topic_id=1678&page_no=1&subpage_no=3&order=desc&suborder=asc&catid=2 到最後,我甚至把奶加至120ml.......試試不要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