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7日 星期五

童年何其相似

我和姑媽姑姐幾家人, 小時候都住在一起或者附近, 不時都知道 : 誰家今天吃什麼菜, 誰和誰給媽媽責打, 誰和誰一起玩跳橡筋繩十字界豆腐 , 誰接了財記的穿膠片要我們幫手........


.........小鎮人口不多, 雖然住得擠, 屋外卻有很多空間, 放學時在陽光和幾個同學下沿清靜的小街回家很鬆弛 ; 到侯王廟漁民學校蹓躂捉迷藏; 炎夏一起到橫坑石澗貴妃池嬉水; 很難得也很喜歡媽媽帶我們去靈隱寺......觀音廟......寶蓮寺遠足, 很享受到大澳碼頭看海和吹海風......


到今天我都很喜歡少人, 不擅和一大群人交際的村野男孩.



那年是幾位年長的表姐有市區回來拜山吧, 來來來, 站在對面屋前一起拍個團體照! 今天就算想集齊人再拍一幅, 已永遠永遠沒有可能了.


 .......何其相似的童年.......


左 : 我和弟弟和眾表姐的合照    ;    右 : 摘自"香港老照片" 鄧達志提供


"從元朗平原的東南面, 著名的天后古廟"大樹下"背後小山, 曾祖父母的墳前攝得......如今這片平原已發展迅速, 成為一個近半百萬人口的中型城市, 然而環境方面卻未有完善的可持續性保護計劃....."



七十年代初的元朗 , 真巧! 我正在這裡度過幾年少年歲月, 也在拍攝地點同一地方拜過山


----摘自"香港老照片" 鄧達志所攝


"小時, 從我家的屋頂便可穿越平原遠眺數里外的流浮山, 再而后海灣而達彼岸祖國的蛇口; 將我的頭枕於田畔的草上可看見藍天襯托朵朵飄過的白雲......從村尾走到聚星塔(村人稱之為文塔........)屏山河兩岸植滿垂水楊柳,


你以為我在細說一幅明清田園水墨畫, 那可是我千真萬確身歷其境. 賴以安撫成長的風景."


"首先污染為河流, 漸變豬屎雞糞的溝渠, 當我從外地回來, 再難以在它一旁散步, 一邊唱歌. 你們沒有試過在家鄉小河邊徐行輕唱? 那可是一份極高的福份......"


"面對這片我自小引以為傲, 精神肉體為依歸的土地, 經歷高樓大廈, 輕鐵, 公路, 西鐵, 貨櫃場, 貨車場, 停車場, 廢車場的所謂發展大前提下, 亂如一串強暴, 她早已不是我熟悉的母土, 強暴者不單止那些以大眾土地換取巨資的鄉民, 更包括唯利是圖的發展商, 無心保護環境的政府環保署, 環境規劃署及大部份對她並未存愛心的村人村長鄉長, 區議員及鄉議局.......


"或許阿Q精神......有一天, 她會重新......站起來,  為將來的孩子們, 提供居住環境外, 給予培育兒童成長的青山綠水, 日出日落與朵朵白雲......"


鄧達志  "香港老照片"


----------------------------------------------------------------------


聽說, 政府要"發展"大澳, 將她"打造"成為一個渡假勝地......還有"港珠澳大橋"上馬, 選址以大澳隔鄰的"石散"石灣為起點.......


我可向你說, 當"打造"完成後, 你們來探訪的, 已不會是經百年歷史孕育滄桑變遷的小鎮了.


政府重建大壆, 當日黃惠琼女士爭取的不就是這個嗎? 可歎一眾鄉民當時還說她一個女人攪攪陣, 阻住地球轉搏出位, 你們汗顏嗎?


昔日我們在長堤上可望盡珠江口日落大澳碼頭, 遠至澳門點點繁光, 氣結的是他在前面起一道更高的防波堤阻擋一切,  從前碧海長天風物永遠劃上句號.......大自然所賜的天地, 你們可以還我們嗎?


http://hk.myblog.yahoo.com/wongcmun/article?new=1&mid=151


http://hk.myblog.yahoo.com/wongcmun/article?new=1&mid=4477


世界總迷信"發展""打造", 而忘了更重要的.


 


4 則留言:

  1. 童年的相......在某年大火燒晒啦!!一張都沒有呀!!!
    [版主回覆03/08/2008 22:00:00]哎呀, 實在太可惜了, 那些照片, 當日不覺得怎樣, 但很久之後很想再看.....

    回覆刪除
  2. 因童年搬了好幾次家,很多珍貴的家庭照都不見了,是永遠都拍唔番
    [版主回覆03/09/2008 01:06:00]其實都是多謝我媽, 如果是我, 一定把照片亂放的了.

    回覆刪除
  3. 鄧達智是你的。。。。。。我沒影過黑白照片尼﹗老爺有佢童年時影的幾張﹐我時時都拿佢來睇﹗
    [版主回覆03/10/2008 07:58:00]......就像鄧達志和鄧小平的關係........沒有什麼關係的. 我小時候, 黑白和彩的照片都有的呀, 其實這幅原本是彩色的, 不過做了效果

    回覆刪除
  4. 童年照片,還好...我仲有幾張收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