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關西行2011-12 (2)知恩院 除夜の鐘

除夜十時, 是時候到知恩院, 排隊看除夜之鐘了,

初時還以為, 怎擠也擠不過時代廣場倒數吧.....那知到了山門外, 哇!!! 過百, 過千.......有過萬人已經在排隊, U了一U又一U, 勉強找到不知是不是龍尾的龍尾, 還有千千萬萬的人加入長龍, 一條幾公里的長龍,

但是, 人人都很守秩序, 人人都只是低聲談笑, 慢慢向前移.........龍尾處, 沒有警察, 沒有工作人員, 連繩子鐵馬也沒有, 到了隊頭, 我看只有不出10人在指揮人龍......

......全世界, 只有日本可以做得到, 我肯定.




慢慢向前移, 行了一個半小時, 十一時半左右, 終於到了鐘樓......




除夜敲種的儀式早已開始, 17個僧人會一起合力, 敲響這個300多年歷史, 日本最大級數的大梵鐘. 一分鐘撞一下, 在除夜10時多起, 一共撞108下, 代表解除人間108種困厄, 好好進入新一年........






每次撞鐘前, 僧人都大聲唱誦 "えいひとつ~~~えいひとつ~~~それ!" 主力的僧人(下相中左面那位), 要仰天倒下, 用全身的力量拉動鐘錘........哇, 108下, 他是少林高手嗎?!!



鐘錘撞擊的一剎......



每一下低沉的鐘聲, 彷彿直透入心中........ 日本的過年, 就是那麼莊嚴, 內斂, 不求大富大貴, 只求平安無厄.

 

沒有人會說"恭喜發財", "金銀滿屋"之類, 人們只會說一聲 "あけまして、おめでとう"(Akemashite, omedetoh 恭賀新禧), 商店會貼出 "謹賀新年" "商賣繁昌" 等等.

當然啦, 日本人也有類似香港"頭炷香"的 "初詣"(はつもうで), 但都係和平斯文得多.




就這樣, 我們幾兄妹, 在鐘聲中渡過除夕, 心中祝福家人遠離災厄身體健康, 有病的親人很快痊癒.


謹祝各位朋友, 新年快樂, 身體健康.
あけまして、おめでとう

9 則留言:

  1. 日本人真係好有秩序! ^0^
    [版主回覆01/02/2012 17:41:16]只有日本才是這樣.

    新年快樂, 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2. 日本人秩序一向好好,中國人真係要好好學習
    [版主回覆01/04/2012 08:51:40]可見將來也不知從何學起.......
    希望慢慢進步吧.

    回覆刪除
  3. Nice to take part in this special ceremony in NYE. Haha....yes, only chinese will wish ppl good biz or get richer....
    [版主回覆01/03/2012 20:50:21]yes, many foreigners say only Chinese will speak : Wish you get more money.........but I rather like : Happy new year.

    回覆刪除
  4. 係日本過年真難忘!多人又守秩序只有日本做到!新年快樂!
    [版主回覆01/03/2012 20:52:32]可惜不夠時間, 太太冇得買福袋呀 :p
    ............對, 只有日本人做到, 加拿大人都ok, 但做得那麼發自內心的只有日本人.

    回覆刪除
  5. 都估到你會去日本過聖誕! 新年快樂!!
    [版主回覆01/05/2012 21:09:33]有d返鄉下感覺, haha, 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6. 日本人好重視新年啊!
    [版主回覆01/05/2012 21:11:03]係呀, 他們冇農曆新年, 只過新歷年呢!

    回覆刪除
  7. 中國人真係要好好向日本學習
    [版主回覆01/05/2012 21:13:59]日本人的受秩序和有禮, 是植根在每日生活細節和整個社會的大氣候的. 離開左日本的日本人, 都冇咁守規有禮的.

    回覆刪除
  8. 強國人真係唔會咁守禮讓, 幾個都要打jim呀..
    [版主回覆01/05/2012 21:15:52]haha. 妳也知道強國人.........冇法啦, 人的行為, 也是受社會文化和社會風氣的影響.

    回覆刪除
  9. 謝謝分享除夜之鐘, 讓我們都可以看到和聽鐘聲. 太好了.
    [版主回覆01/07/2012 18:57:32]謝謝你呀. 祝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