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十算之旅(24) - 細碎印象, 再會北海道

















這個旅程的回憶, 已延續了三個月, 是時候結束了. 過了這晚, 我們便離開北海道了.

很久以前已知道札幌有路面電車, 總沒機會坐一坐, 今晚, 太太要最後血拼, 我便去遊電車河吧.........




由"四丁目"繞一個大圈圈到"薄野", 要1小時左右, 在民居中轉來轉去的感覺真有趣,

札幌的居住環境真不錯, 旺中帶靜而有不太高的樓房, 不像香港一望無際都是高樓, 壓得人喘不過氣望不到遠, 最近幾年還興起怪獸屏風樓......唉, 那又是, 以經濟發達的地區來說, 香港的居住環境是數一數二........差........的了!

奇怪的是很少見到日本人愛住的獨立屋, 可能要再遠一點的地區吧.



薄野susukino......最近才知日文中的"susuki - 薄"是芒草的義思, 遙想札幌早期是很鄉郊的, 現在也變了旺角一般了.

去過出名的拉麵橫丁一兩次, 說實話北海道拉麵不對我們的口味, 湯底和叉燒都是..........一不小心叫了北海道風味的, 一磚牛油+一把粟米, 受不了. 還是鍾情東京的康龍和九州的拉麵.

因此已很少來薄野逛了.



-----------------------------------------------------------------------------------------------------------------------

和日本其他地方一樣, 札幌的地下商店街也是挺好逛的, 狸小路下面的pole town老舊了, 火車站下面的apia很好, paseo正在封閉裝修, 重開後相信面貌一新吧.

今次第一次發現, 原來在地下街以外, 札幌地有一條地底大通道, 由火車站的地下, 一直通到大通公園, 四丁目, 狸小路, 薄野, 一望無際, 又可通往沿途的所有大廈, 六成的行人都走地下通道, 難怪路面行人不多.

真讚賞日本的城市設計, 冬天這麼冷, 又多車, 在地底下轉多好........


----------------------------------------------------------------------------------------------------------------------

都喜歡這個大mall - Saporo Factory, 我雖不喜歡shopping, 但也喜歡到處拍拍照, 店舖光鮮漂亮, 人又少, 回想平日擠在新城市廣場的日子, 真是天淵之別.......可憐呀!




很欣賞日本的意大利麵, 永遠是al dente不會淋patpat, 看這鮮火腿, 香港不知那個餐廳吃到? 可能在灣仔星街或尖沙嘴諾士佛台的西式餐廳吧, 這裏可只是商場的露天餐廳.





在玻璃天幕的後門走出去, 原來商場的規劃還包括了保育部份, 一個公園, 裡面有一所古蹟 - 舊永山武四郎邸, 一位闢疆武官的舊宅.



最特別是由屋外到屋內, 都是和洋合璧的.........那天的訪客, 只有一個人.

我入屋時說一聲 : "今日は(你好呀)." 純熟地脫鞋入內, 管理房中的阿伯說了句: "歡迎, 隨便看....." 人也沒出來, 我一個人慢慢的看, 慢慢的拍, 一間兩層高數百平方米的屋子, 全歸我有, 那感覺真好..........

離開時說句 : "お邪魔しました(打攪晒了)"......阿伯出來送我, 問我"你是住在札幌的嗎? giriguru giriguru........" 哎呀, 聽不懂呀, 只能含糊地說"我是香港來的........."落荒而走..........乜我那兩句招呼語真係咁字正腔圓.......haha!





--------------------------------------------------------------------------------------------

有一種日本餐廳, 我一定不光僱但一定八吓的........當然是敝國傳去的中華料理! 總是覺得, 不知是四川北京還是廣東菜炒埋一碟去騙日本人的.



看看看, 甜椒炒牛肉, 細細碟收人1575yen,  hk$157再加5%稅.......有冇攪錯, 神戶牛咩!!

 



厚肉海蜇一箸, 收1680yen, hk$168, 鑲金嘅咩??  笑吓算了.

話時話, 在日本我倒說得口響, 到了歐洲, 鹹豬手鞋底牛扒炸雞麥當奴吃了幾餐, 見到chopsoei唐餐館還不是死死氣衝入去求救.




----------------------------------------------------------------------------------

終於要走了, 札幌機場真是全世界最好玩的了.

新翼二樓開了 Smail Road, 好好玩呀!




Royce改了高貴路線, 走入小朋友中........




透明朱古力工房, 人和機械合作無間, 大開眼界.





hehehehe!

 

 



吉岡海底的叮噹世界, 原來搬左來這裡, 還有叮噹和叮寧的鯛魚燒吃, hohoho.



北海道也有 Kasutera賣, 哇好大的木框好大的蛋糕, 未做過不知, 這又甜又綿密的蛋糕那麼難.......哦? 這個蛋糕好像也有結層喎..........!




 

----------------------------------------------------------------------------------


各種各樣的商店, 全是賣北海道的土產, 名點心, 蛋糕.........哇, 引死人了, 下次要預早兩三個小時, 才能最後血拼.........還要留下彈藥$$$$啦!
 









吃完這個海鮮丼, 上機了...........



北海道遊記完了, 又心思思下一個旅程, 十算十算, 算了, 去吧.

1 則留言:

  1. 原來札幌機場仲有咁多地方, 我只係喺某一層行咋, 仲要食咗一碗勁難食拉麵..
    [版主回覆12/21/2011 21:17:17]下次要早d去行吓了, 好多嘢買, 好多食, 好多嘢睇咖........去支笏湖, 作為中途站去玩吓夠好啦(巴士總站在機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