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3日 星期一

今年又是一清明

今年, 回鄉掃墓, 很開心和眾長輩弟妹一聚.

今年, 慢慢的走和看, 好像有一個未圓的夢, 帶著遠方的親人, 看一看這小鎮.

這度門 - 曾經天天進出, 呀, 阿妹還記得當天妳還是BB時, 連人帶學行車, 從二樓滾下樓梯那一幕? 那次真嚇得我六神無主, 媽媽也是吧!

這是我小時另一個住處, 如今已破落了.



冷清的小巷

狹縫中的另一間老屋

爸爸的母校- 爸爸曾在這學校讀過書, 幾十年的歷史和心血, 如今也逃不過一刀......

祖屋的一角 - 咦, 這些雜物, 不是我小時候已放在這裏的嗎?

小妹問我 : 這臉盆不是我們小時候已放在這裏, 給我們洗手的嗎? 

是呀! 怎麼我察覺不到?

美珍 - 小時候媽媽叫我過了河老遠來這裏買麵包, 阿婆一面切方包, 一面說: 我的方包好靚呀........

那時, 一點也不覺得方包有什麼稀罕, 現在回想, 當年的方包真是很靚 --- 忍不住買菠蘿包軟豬包, 很鬆軟, 是當年的味道嗎?


老式的棚屋 - 這麼多年, 從未真正入過去探人或作客之類......很奇怪......

身旁的遊客問, 這些鹹魚怎麼比大街的店子還貴! 我忍不住說, 因為那些都是大批入口,不是本地曬的.

這些鹹蛋黃, 都是阿婆用鮮雞蛋加鹽生曬的, 小時候可吃得多呢!

小學的操場 - 當時, 是露天的, 是我們小息, 排隊, 體育課, 打球的地方

這間小雜貨店, 是一位很成績很好, 很聰明的小學同學家裏開的, 他已很久沒回來了吧!

有這裏真好


2 則留言:


  1. A moon
    2007年7月1日下午1:36
    脆脆, 原來妳也和大澳有緣. 我也很想到棚屋住一住呀, 可是我的小學老友同學大都不是水上人....... 新沙棚, 是近太平街一段的嗎? 自少至大, 搬了很多住處, 最有感情的, 還是大澳, 現在也每年回去, 可是離開之後, 也人面全非了.


    Yahoo! 用戶
    2007年6月30日上午10:11
    我的同事也是大澳原居民, 她祖屋在新沙棚, 她是孖生的, 當時(30年...前 )她們兩姊妹在附近是出名的孖妹 , 每逢節日, 她們必回去. 我也很喜愛在大澳的小街上轉來轉去, 可發現很多有趣小品. 最愛吃一位老婆婆做的麥牙糖餅


    A moon
    2007年4月27日下午12:05
    purple-purple 好呀好呀.


    阿紫
    2007年4月27日上午9:48
    下次我留意下係咪叫永生先....


    A moon
    2007年4月26日上午11:28
    係呀係呀, 記得我小時候也是搪瓷面盤也是用木架承著, 放在睡房. 木架早就沒有了. 元朗的親戚也全搬走了, 很久也沒回去. 出來市區久了, 早已沒有了少年時掛念故鄉的感覺了, 始終人面全非了, 不過還能回去走走, 真..


    nobody
    2007年4月25日下午3:30
    外婆很喜歡用這款紅囍面盆,那時她家裡還有一個木架是用來承著這面盆。 元朗市的外家每星期都會回去,但童年時的故鄉很多年沒有回去了,遠鄉情濃,近鄉情怯...


    A moon
    2007年4月25日下午2:16
    purpleirene, 妳也用過這種絕跡的搪瓷面盆嗎? 呀, 妳還有回到元朗的鄉下嗎?


    A moon
    2007年4月25日下午2:10
    purple_purple, 那間茶餐廳是下巴士後要過橋的嗎? 紅豆冰好吃的那間, 應該叫永生冰室. 小時候他叫合發冰室, 是大澳歷史最久的冰室之一, 看著老闆由年輕的叔叔, 變成白髮的伯伯呢.


    A moon
    2007年4月25日下午2:06
    布冧仔, 是呀, 好幸運我的故鄉逃過清拆發展的危機, 我還有機會回去, 不過現在也破落了很多. 不過人究竟是要忘記過去, 不斷向前好呢? 還是間中可回頭好呢? 我也不知道呀.


    nobody
    2007年4月25日上午10:49
    A moon,你好! 那紅雙喜的搪瓷面盆和石磨也是我童年的生活寫照,很懷念。


    阿紫
    2007年4月24日下午4:49
    有一次行山, 終點係大澳, 入去食咗個茶餐, 重記得佢杯紅豆冰好好食...但係識去唔知叫乜名.. 我都成日得閒就去串人家門的..哈....


    Jammie
    2007年4月24日下午1:32
    很有特色的一個地方, 希望這些老屋不要面臨清拆的危機吧


    A moon
    2007年4月24日上午10:27
    朋友們, 原來有你們來探我很開心呀, 我也會去妳們處串門子的呢!


    A moon
    2007年4月24日上午10:25
    Shirley, 告訴妳, 很奇怪, 我也是今次才注意到這老屋呢! 可是它一直也在路邊呀! 這些老屋, 越來越少了, 也越來越破落, 像我的祖屋, 很想有機會去維修好呢! 可是.......無能力



    A moon
    2007年4月24日上午10:20
    Natalie, 對呀, 是大澳呢! 很不好意思後來再整理過相片, 不要緊呢, 隨便參觀啦!


    A moon
    2007年4月24日上午10:17
    小三, 妳也覺得靚, 不過我媽很久也沒買了......我就更不用說. 那兩個包包......說真的, 我怎也做不出這種鬆軟, 其實我也挺欣賞獨有的港式包. 看, 我已試用了妳介紹(好像又一位blog友也介笑過), 很不錯呢!


    A moon
    2007年4月24日上午10:09
    purple-purple 對了呀!



    A moon
    2007年4月24日上午10:08
    阿莉, 是大澳呢!



    Yahoo! 用戶
    2007年4月24日上午9:56
    看到這些相片,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尤其是最高數下來第6張相,我記得去年到該地遊覽時,曾特別停下腳步觀看這間房屋,兩層的設計,別具一格,很有農材風味呀......


    Nat
    2007年4月24日上午9:13
    相片很美 :) 我最喜歡第5和6張。是大澳?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