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30日 星期一

布拉姆斯的第一

回鄉拜山時, 和弟妹笑談"交響情人夢"......大妹的電話響起, 鈴聲有點耳熟.......是布拉姆斯的第一交響曲!......吓! 有點詫異, 她很年輕的呀!



令我回想起好像是讀F.6吧.....買了一盒cassette---布拉姆斯第一交響曲---這首是他21歲時初稿, 經過不斷推敲, 一直到43歲才面世的第一交響作品呀! 一定要聽聽!


一聽之下.......悶!.......怎麼這麼悶, 沒有令人一聽難忘的旋律.


是呀, Brahms本身相信也幾悶, 沉默, 嚴肅, 淡薄, 似乎連真正的戀愛也未試過, 只有一位紅顏知己,可是他不可能娶她,  終生也沒有組織家庭, 孤獨一生, 把深藏的感情轉化為音樂.



那年一個黃昏, 大概是一個一直以為是志同道合的同學仔, 原來思想和我是南轅北徹.......之類吧, 不能形容的心情, 有的唏噓惆悵, 有點悶悶不樂, 不期然聽起這首音樂......


細細聽, 由第一樂章 --- 抑壓,內斂,苦澀的感情在騷動, 留心聽, 深邃厚重的旋律, 原來也不是太悶, 把我內心說不出的感覺, 表達得更多, 痛快!


到了第四樂章 --- 法國號和長笛奏出的長大壯麗的旋律, 然後是弦樂如歌的旋律, 像站在群山之上, 看夕陽照破陰霾, 神清氣爽!


說也奇怪, 倒覺得這首老頭子音樂不是太悶.




剛看完的"交響情人夢"裏有一句對白 ---- "這首樂曲, 證明布拉姆斯那二十二年, 沒有一天是白過的......"


這劇集的對白真要命, 巴巴的, 我又去買了老布的CD.......



放入mp3內, 臨睡也常聽, 到了中年, 更覺得他親近, 老布, 悶得有道理!


[後話:  剛聽老布的第四交響曲第一樂章, 才感受到什麼是, 站在無限的天空下, 看長長雲彩的吐納, 真的, 只要你不怕悶 :p, 有機會請大家聽]
 


5 則留言:

  1. Dear Mango, 在你的 blog 上看見自己, 十分高興, 簡直是笑不攏嘴, 有些少當了明星的感覺. 布拉姆斯的這段樂章是全張 '交響情人夢' 樂曲大碟中我最喜歡的一首, 當中沉鬱, 壓抑而又澎湃的感覺洶湧而至, 震撼人心.  所以, 選了它作為我的電話鈴聲. 另一首打動心靈的是 Rachmaninoff 的交響曲. 前陣子有幸聽到一位朋友現場即興即席彈了一小段, 感到十分幸運, 畢竟能現場聽到自己喜歡的選段並不容易啊~ 音樂就跟食物一樣, 有人喜歡酥甜, 有人喜歡辛辣; 有人認為 布拉姆斯沈悶, 我們兄妹兩卻視如瑰寶. 其實, 只要用心欣賞, 用心珍惜, 定發覺世界上一切似是平凡的東西, 都別有洞天. Karen        

    回覆刪除
  2. Ka, 妳也來了, 真好呀, 我也笑不攏嘴呢! 想不到我們也喜歡同樣的冷門音樂, 這是因小鎮有些東西令我們連結嗎? 誰知. 對的, 他們帶我進入一個無窮新世界, 令我接觸連自己也說不出的感覺. 也令我明白妳的感受 今晚就聽吧, 它們全在我mp3呢!(靚hifi就冇了)

    回覆刪除
  3. 現在正聽著Brahms的第一呢! 可惜環境不大對, 只可聽一會.  最好在宏大的音樂廳, 或者一間寧靜的HiFi室, 還有Milch的指揮(對於這樂曲, 靚仔千秋君太年輕了)......發夢! 幸好我有自動幻想的本領  

    回覆刪除
  4. Dear Mango, 下次見面時把你mp3內的版本分給我好嗎? 我也想聽聽不同指揮家下的布拉姆斯有甚麼不同. 一位朋友向我推介了Jeff Beck 的 Cause we've ended as Lovers. 它是我近期最喜歡的音樂, 每天日以繼夜不停地聽, 已可分辨到電子結他, 低音結他, 琴和敲擊樂器的聲音. 現把其中一個版本跟你分享: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56HulcAPsc&mode=related&search = enjoy! Karen

    回覆刪除
  5. 好呀好呀, 等我想個方法早點給妳. 網上很方便呢. 說來慚愧, Brahms Sym No. 1, 我也只是得一千零一個版本, 其實也找不到我較熟悉的指揮和樂團(選擇不多呢), 只是試試這從未聽過的Bruno Walter with Columbia Sym Orch. 見他夠年紀呀, 都吾錯呀, 音色剔透, 不徐不疾, 內斂無華. 印象中後生時聽的好像是伯恩斯坦的指揮, 本來不喜歡他的混濁和過火, 但演這首第一, 就很厚重, 混濁的音色剛好表達了我男子苦惱掙扎的氣氛......可惜,cassette帶, 冇得聽了. Rachmaninov的第二鋼協倒有兩個版本, 試試啦. Jeff Beck........hehe未聽過, 是Rock'n Roll嗎? 哈, 一見電結他便想起  R'n R.....但這首Cause we've ended as Lovers 很溫文,幽幽的娓娓動人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