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4日 星期六

又......走在鄉間的小路上




烏蛟騰,三椏村,荔枝窩......這段路,很多年前也行過多次了.

十多年前一次,行到上下苗田,和行友忽發豪情,中途攀上頗陡峭的山崗吊燈籠, 剷落蛤塘, 發覺完全沒有路,唯有在有刺密林中硬闖, 害得一位同行的女士跌得滾地葫蘆, 從此少了一個行友(不再上當呀!), 不過, 時光荏苒, 最後行友也是只剩下肥同事一人了.

沿途山花爛漫,杜鵑紅豔.......白色那種,還滲出淡淡的蘭麝幽香,不知芳名是什麼?

人事詭變,有若流水, 契闊離別,動如參商.........然而鄉間小路幾乎沒有因歲月而改變,十多年了,一直等著我們重來. 走著走著,心情安靜下來.

走到紅岩碧水的三椏涌,看著這美靜熟悉的地方,惆悵, 擔憂也放下了.

三椏村口,一間臨水的村屋,多麼一種孤寂恬靜的氣氛,可是屋子已開始空置破落了.......幸而遺世獨處的主村,仍是人丁不少.

田野間,竟見到一座電話亭......手提訊號已是完全隔絕,如果可在這裡和遠方的親人通個訊,那可真是奇緣.

再前行,是荔枝窩......想不到在這荒山野嶺,這條客家村莊仍保存完好,沒有荒廢.

見幾位婆婆用手推車推著東西出村,向著我們說猛說客家話,笑嘻嘻的,可是我一句也聽不明,只好報以微笑......很慚愧,我媽媽也是客家人,講得一口流利客家話,可是我只懂幾個單字呢.

"公公十分公道,婆婆一片婆心"

"大德如山重,王恩似海深"

很喜歡這條村,村民愛村前的老樹,對每棵樹,都敬若神明.......不像林村的許願樹!

也愛自己的土地------他們的土地也是神明的恩賜,不會把土地變為"貨櫃場"或者賣給地產商"發展".

"有德方稱伯,無私便為公"

村前的"協天宮"和旁邊的 "慶春約 - 小瀛學校", 還在作育英才嗎?

同事說,那位喜歡發律師信的局長,一見到這小小村校,一定目露凶光,口角垂涎,手起刀落......走近一看,果然已經結束了,窗門仍貼著"爭取復校"的單張.

本想前往再遠一點的"鎖羅盤", 但因天色太晚, 只好在暮色蒼茫中回程了.

多年後,妳還會在這裏等我,和我重聚嗎?


10 則留言:

  1. 我都好鍾意行山架...不過呢幾個星期太忙了, 沒暇抽出. 不過昨日濕度咁高, 又有D雨, 但見您的相片, 可還是天氣尚好的, 真舒服. 重有, 山間野花, 好靚呀, 我都最鍾意映花的.

    回覆刪除
  2. 好熟口面, 這裡是.....?

    回覆刪除
  3. Fatgarfield 肥加菲2007年3月26日 晚上10:40

    It's great when you show us these little 'far away' places that look so calm. I love that first picture, the reflection in the water looks like a painting. And then, the panoramic picture of the mountain with the house on the right, lovely! Shows how small we really are compared to nature!

    回覆刪除
  4. 為食加菲netnet2007年3月27日 下午3:24

    好舒服....好清新的空氣...thank.

    回覆刪除
  5. Purple_purple 是呀,天氣又開始濕熱了,我們也會漸漸減少行山了,到今年秋涼時又再出動啦!

    回覆刪除
  6. ACHAN, hehe,已開估了,這裏妳也去過嗎?

    回覆刪除
  7. Fatgarfield, 是呀,我最欣賞香港的,就是離市區不太遠的地方,就能接近大自然,很多謝兩位喜愛大自然的港督,麥理浩和衛奕信. 是的,這裏的村莊,是全香港保持得最好的呢!很寧靜,幾乎沒有外來的污染,令人心境平靜

    回覆刪除
  8. 為食嘉菲, 妳也會去行一行嗎?^_^

    回覆刪除
  9. 我很羡慕你常常行山。我已經很久很久沒有行山了。幸得友人相約清明節行山,不過不能走太遠的路了﹗可能走走家樂徑﹗親近一下大自然﹗

    回覆刪除
  10. Angel, 其實我近年也只是秋涼才和同事行幾次,不像已前了.同事問我,不明我們為什麼突然停了行山近十年,我也不知.......我很喜歡山野的感覺,不過一定不要在熱天,辛苦得什麼感情也沒有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