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8日 星期四

心之音樂-降b小調的緣份

也許是進入我心的第一首古典音樂,那時,是小學吧,在小鎮,只懂看超人和鐵甲萬能俠,和在街上玩耍......


http://hk.myblog.yahoo.com/amoon-littleworld/article?mid=116


記得會考時代,晚晚鋤書,很多時伴著我的,是陳浩才的"醉人的音樂",主題音樂就是這首------伴我多少挑燈夜戰的晚上.


到今天,每當無心睡眠的夜晚,我都會聽首老朋友般的音樂,令我心溫暖.......當然是用mp3自己聽,否則太太和鄰居一定投訴



聽過不多演繹, 最愛的, 始終都是我中學時代所聽的版本---1962年, Karajan指揮"維也納交響樂團"會同鋼琴家Richter的演繹.  難得的是, 當年的卡式錄音帶,和今天的CD,封面仍是一樣---一隻鋼琴上的垂死天鵝.


Karajan也是我的偶像指揮家,也是我唯一較熟悉的一位,雄渾,嚴謹,有王者風範的一代藝術家......(真係好有型

).....他在1990年去世.



1875年,柴可夫斯基寫了這篇得意之作,興緻勃勃地獻給亦師亦友的鋼琴家Rubinstein,希望他能替這首樂曲首演,那知Rubinstein看了看樂譜,竟嗤之以鼻,大彈這首音樂雜亂無章,不可能演奏.......


柴可夫斯基失望之下,把它獻給另一位音樂家Bulow,同年他在美國首演. 一首傑作,震撼人心歷時個多世紀,仍然充滿魅力......



柴可夫斯基  "降b小調第一號鋼琴協奏曲"


第一樂章-Allegro non troppo e molto maestoso - Allegro con spirito(不過快而十分莊嚴的快板 - 精神飽滿的快板.......嘻,剛查過字典才知)


一開始,四個音符,以強大的法國號奏出,只重覆三次,平實但莊嚴堂煌,你一定聽過,不過很不能接受的是,人們總把它改編成輕佻俗氣的電子音樂:p


好像Star Wars裏面,黑武士Darth Vader對年輕的Luke Skywalker說 : "Come,with me. You, are my son.".....從那天起, 我跌入了無盡的星空. 整個樂章,如天上的銀河,如閃耀的流星,如深沉的夜空.......


第二樂章 - Andantino semplice-Prestissimo-Tempo I (單純的小行板 - 極急板 - 速度如前)


優雅的雙簧管,慢慢的,如歌的,奏出一段醉人的旋律,和鋼琴如傾如訴.......如秋天的午後,靜看淙淙的流水,一隻調皮的小貓,一抹高天的捲雲......


第三樂章 - Allegro con fuoco (熱情的快板)


一開始的強音,老柴的激情已脫韁野馬,然後,過份的熱情,慢慢收拾,管弦樂和鋼琴奏出清風送爽的動人旋律,


長笛的聲音很突出的在上面漂浮,像金光萬度的斜陽,我彷彿看見.......今日塵盡光生,照破山河萬朵.



到今天,柴可夫斯基的纖細,感性,激情,憂鬱,深沉,堂煌,優雅,亢奮......年紀漸長,有點吃不消了,我也喜歡其他的歌曲和音樂,不過他仍是我最老的老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