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日 星期四

新年小故事

過年......青少年時候,我們會在年卅晚回到祖屋吃自家團年飯,然後一起住兩天,年初三才回到市區.小孩子在這幾天,真是去了渡假營般,鬧鬧玩玩興奮極了,感情就是這樣培養起來呢!

不知不覺,已過了很多個年了,由期待,興奮......到厭惡......到平淡......桃花依舊,不變的是我家和堂弟妹兩家人和親戚,每年都回到小鎮度歲.

故事由年卅晚,兩家人和親友在市區酒樓吃團年飯開始,然後年初一早上回祖屋見面,恭喜一番.......老實說,蠻累的

向祖先裝一注香,或者鞠一個躬,表達敬意.

爸媽派的利是,這就是福氣.

年初一的第一餐,是吃齋.

小時候也是大人在家煮,真回味荷蘭豆炒唐芹臘肉,冬菇髮菜蠔豉......其實也不是純齋,只是意思上第一箸是吃疏菜,然後大吃臘腸,那時最怕是吃蠔豉------像隻大曱甴
 

現在,長輩年紀大了,時間也趕了,便到外面的齋菜館吃,近年到南涌的"東方小祇園".

這間園林式的館子,卅多年歷史了.小時候那裡園林很雅緻,間中在那裏吃館子,我們幾兄妹在園子裏跑上跑下玩個不亦樂乎呢!不過近年,庭園已很破落了.

一邊說吃滯了,一邊大吃五柳仙班,菠蘿酸齋,酥甫.......

遇上一位小學同學,我們互相恭喜一下,問候一下,然後,已經不知說些什麼了.......或許不用說什麼.

杏林堂,和旁邊的雜貨店,是我們小時候幫趁的店子.當年,他們的子侄,是我和弟弟的同學呢!

另一間藥店"德壽堂",已結業多年了.見到老店子還健在,真開心.

再到我爸爸契姐家拜年,硬朗健談的契姑媽已有老態了......然後便匆匆離開小鎮,回到市區,到太太家那邊,繼續新年的故事......

從前,新年過後,叔叔嬸嬸和堂弟妹離開小鎮,回到市區後,我總會對著靜靜的屋子悶悶不樂一段時間,姑媽說這叫"心焦"......這名字真恰當.......人漸長,我們不知"心焦"了多少次......

哎,又來感觸一番了:p.......新年流流,別來啦!.......另一個我說:hehe抱歉,我也拿自己沒辦法呢!

祝各位豬年大吉,平安是福


2 則留言:

  1. Fatgarfield 肥加菲2007年3月2日 凌晨4:54

    A moon, let's enjoy each small moments of our short life! The most important is that we cherish what we have and had and keep the precious memories with us. In the end, there will be no regrets. Smile!

    回覆刪除
  2. 是呀,Fatgarfield, 活在當下 從前的,已發生了,未來的又未發生,只有這一刻是最真實的.  放下煩憂,好好感受當下一刻,自然就會活好一生....... .......不過,有時真不易做到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