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1日 星期一

心之山-走在鄉間的小路上

東涌->"石散"頭村->沙螺灣->深石村->深屈->心之小鎮->再向虎山行       03/12/2006

很小時候,總覺得這條路很神秘----由小鎮的筆山,一直伸展到重重的山嶺後,直到不知名之處.......直至讀小學有一次,姑媽叫我:"去看大戲咯!".......姑媽姑姐帶我沿山路,一彎一彎走了個多小時,呀,原來通往一條叫沙螺灣的小村莊.大人看戲,我就到處走走玩玩.

傍晚沿路回程,將近走到小鎮,忽然狂風暴雨,雷電交加,姑媽姑姐說,"這種風暴叫"西北大石湖",快走吧!".....跟著她們在大雨中走山路,忽然覺得她們很勇敢......自己也是:p......這一幕,印在腦海多年.

這條路,十多二十年前也走過,和同事,行友.......一樣的風景秀麗,那次,天清氣朗,心情也是,看我們在深屈碼頭的笑臉和裝模作樣:p.....後來,東涌"發展"了,不忍見東涌一大片薑花田和那寧靜的村落,給一幢幢屋邨大廈活埋了,一直也提不起勁再行了.

東涌

上星期,有緣和老友一起再走這條路,恍若隔世......由東涌起步,喜見小漁村雖破落了,仍健在,如刻意不望村後一幢幢高樓,還以為時光倒流呢!

"石散"頭村

經過"石散"頭村,當日小巧漂亮的"石散"頭學校,已淪為廢屋,又是"發展"的後果吧!小時候,這小學還派隊到小鎮,參加聯校運動會呢!

沙螺灣

匆匆經過沙螺灣,不及細看.小村仍健在,只是已垂垂老矣.

昔日一望無際的沙灘,今天面對的是新機場,掃興.......小村不知那一天又會被"發展"掉?

深屈

小白鷺呆望著天際一架預備降落的飛機......

......寧靜的深屈村,喜見這裏一切如昔,可惜聽說什麼港珠澳大橋,什麼x號貨櫃碼頭將會動工,看來這裡也會被"發展"掉了.

從這段路,可回望秀麗的深屈海灣,小時候就是在這附近遇上狂風雷暴呢!

心之小鎮

到了小鎮喇!真是好親切,又美麗,很慶幸她沒有被"發展"掉.

行友問我:那裏賣的鹹魚靚?我只懂答她,千萬不要在遊客街買呀,那裏的鹹魚不明來歷,我的家人絕對不會買,只會向一些相熟的漁民買自家曬製的.......那裏有?說時遲那時快,真的見一位婆婆在棚屋曬曹白鹹魚,太好啦!^_^

新基大橋上的婆婆........旁邊曬著自家製的魚膠.媽媽只會買這些給我們煲湯,其他在遊客街的,碰也不碰.

吃個簡單的地道午飯,味道還可以啦!.......這酒家,我初中時曾在此做暑期工.....

虎山

吃過飯,精神奕奕的登上虎山,喜見行友竟對山路瞭如指掌,我笑她,其實是不是後街四嫂個女...^o^

小鎮的街道,寧靜如昔,甚至有點破落.......熙來攘往的遊客,他們其實從來沒有到過我心之小鎮.


2 則留言:

  1. moon哥 睇你影嘅相好有feel呀,好似每張相都有d說話想講咁,好似一個個故事咁,真係好特別...

    回覆刪除
  2. Shirley, 謝謝呀,是因為那些山水自己也再說故事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