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31日 星期日

Macau Macau - 1.序曲


J.S.巴哈 <<聖誕神劇>>

去年也到澳門度聖誕,23/12寒夜中,我和太太站在聖母玫瑰堂外,看了一整晚現場直播的每年一度的聖誕音樂會.太有氣氛了,這才是聖誕節!!

默願下一年再來的話,一定要在聖堂裏聽......天啊!今年的曲目,竟是我的偶像J.S.Bach的巨著 ------ << Christmas Oratorio >>

太太,弟弟和弟婦在我的大力推薦下,都來到這所市中心的安詳聖地......

演出的是英國指揮家Phillip Picket,會同英國女高音Nadine Livingston,女中音Helen Jarmany,男高音Christopher Turner,巴西男低音Mario Solimene,領導台北愛樂合唱團和澳門管弦樂團.

演繹這首巴哈的長篇清唱劇的首三部份,不是輕易的事......但出乎我的意料,是一場恰到好處,精彩嚴謹的演出......

一開始,長大宏偉的合唱"救贖之日來臨",已深深的吸引了我......

到了第二部份,最感人的"Sinfonia",和 "安睡吧,我親愛的孩子"......整個人像飄浮起來,在時空中浮游,有點不知身在何處的錯覺.

最美是男高音甜美英俊的歌聲,不過到了近尾聲的"敘事曲"是,竟然滑了一次呔.......hehe:p

在這巴羅克式大教堂,堂皇精緻的氛圍,特有的深邃而清徹的音色,聆聽這神聖宏大而又惋轉溫潤的樂曲......

令我深深感受一番---300年前這位才華橫溢,一生以音樂奉獻的天才,和感動他寫下如此美妙天籟的耶和華.



巴哈的音樂,總是又令人感動,又令人安靜澄明......

曲罷,聽眾鼓掌再三;這個聖誕,真難忘,是我心目中的聖誕......但難忘的,又豈止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