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雨傘 二. 學生運動(927)



再回政總
一夜未睡, 第二天再返添美道現場, 很諷刺的, 是如果政府不是刻意不批出添馬公園,集會也不會改在政總附近舉行, 也不會發生重奪公民廣場, 以後的事, 也許不會發生......

這天去到現場, 警察剛將重奪公民廣場 . 靜坐約12小時的學生拘捕帶走 .......

學生和不少大人都留下, 聲援被補學生, 高峰期有幾千人

 


氣氛很和平, 大家只是坐著, 閒談, 聽大台的演講和節目. 學聯不斷宣佈 : 集會的目標是
1. 拒絕假普選'
2. 重啟真普選
3. 梁振英交代濫用暴力
4. 曾偉雄道歉
...... 看, 仍只是交代, 道歉, 不是下台 ......有節有理.


學生領導  沒有被利用的可能
令我驚異的, 雖然學聯學民的領袖已被補, 留下二線的幹事, 仍然指揮若定,

在場除了少量學聯糾察, 學生已開始自發設立物資站, 急救站, 哨站, 搬了警方的鐵馬設立防線, 不停有學生自發, 不停到處問我們, 要不要水, 要不要餅乾, 水果, 眼罩, 口罩, 保鮮紙(包面用)

有沒有什麼政黨, 名人指揮 ? 沒有. 佔中兩子, 余若薇等都到場, 但只是到處和市民閒聊, 行行企企.

所有都是學生領導, 自發, 他們(包括我們大人)都知道大會的目標, 以後說學生被人利用的人,  他們根本是胡說什麼也不知道.



 (一位家長帶同女兒, 自發派發食物)

難以忘記的面孔
 到了晚上七時左右, 氣氛也很平靜, 我想我也可以回家了....... 突然, 大台宣佈, 大批警察迫近三個防線, 請大家去支援.

印象很深刻的是學聯同學不停宣佈 : 如果考慮過可以負起法律責任的, 才去前線, 不能負的可以先行離開, 還告訴我們法律責任, 和警方對峙的態度, 被補的注意和法律支援熱線 .......

令我無法忘記的是下面的面孔 ...... 嬌小的女孩, 瘦削的男孩, 斯文的大人, 披起簡陋的seven 雨衣, 市民捐來的眼罩口罩, 拿起縮骨遮, 二話不說, 就站到列好陣的警察面前, 隔住一列鐵欄 ........ 準備一會可能被噴胡椒, 被捕 .........




 聽到有人問, 你地驚唔驚呀, 答 : 唔驚

 我呢, 怎會不驚, 但我知道, 不能丟下他們走了,

 

 
生平第一次
我和一個女學生, 兩個男孩, 爬到鐵欄中間, 在警察環峙下, 用普通的膠索帶盡量把鐵欄索好, 以免被警察抬走 ......


現在回想, 後來的佔領運動的物資站, 急救站, 義工(其實也不是什麼義工, 只是大家自發), 路障, 大台 ....... 這裏已是芻形 .......

這晚, 大會仍是合法集會, 直至午夜23:59  .......

 


從此在我心中, 香港年青人的形象變了, 怎麼原來是這麼堅強, 自發, 有理想, 有領導能力.

生平第一次, 這晚, 我撐起雨傘, 站在對峙的後排, 心裏想, 政府你究竟想點, 點解要我們落到這境地, 學生一開始罷課, 已經叫梁振英來對話, 他除了派警察來包圍, 其他官員呢? 其他中級公務員呢? 一個也沒有出現 ....... 除了警察!

------------------------------------------------------

對峙了大約一小時, 大家僵持, 我要回家了, 大人真沒用, 我暫時要走了.

------------------------------------------------------

這晚, 又是沒睡, 看 socrec的直播, 真怕過了午夜, 警察開始進攻.


佔中啟動    大人冇鬼用
過了半夜,中午到場的佔中二子, 和中大學生會長上台, 有緊急宣佈 : 原定10月1 日的佔中, 宣佈提早立即啟動, 我想, 他們也知學生形勢危急了 .......

 ...... 最奇異的, 是學生, 開始退場, 他們說, 來集會是受學聯的號召, 為了幫學生, 根本不是參加佔中, 現在場地已變了佔中, 他們走了 ........

因此, 說什麼學生被三子利用, 被推上台前, 又是胡說八道什麼也不知

鏡頭上, 只見二子面也青了, 包括立即趕到的肥佬黎, 李柱銘, 陳日君, 都束手無策, 又要靠中大學生會長向在場學生解釋, 佔中只是借大台宣佈啟動, 不是騎劫, 大會仍由學生指揮 .......

加上長毛趕去出口向學生義跪解釋 : 贏就一齊贏, 輸就一齊輸, 約一半學生, 才留下, 繼續抵抗.



大人們, 真係冇鬼用, 一舊飯, 學生根本不放他們在眼內,  再說學生冇腦被人利用, 我開始覺得嬲了.

------------------------------------------------------

這夜, 一直對峙沒清場, 第二天, 上午我重返現場, 就是 9.28 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