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日 星期日

關西行2011-12 (1)蛸藥師堂 , 年越蕎麥





2011年的除夕, 在京都渡過, 也是第一次在日本過除夕..... 這個關西之旅, 多謝弟弟兩夫婦的精心安排和照料, 一行六人在關西度過了夢想中的旅程, 經歷了歡笑, 快樂, 病痛, 恐懼, 親情......

到了2011年的最後一天(大晦日 oomisoka) ...... 我們在新京極商店街, 真的沒有想像過, 在一條極之商業化, 有如老版心齋橋的街道, 竟隱藏了五步一寺, 十步一院.



...... 信步走到"蛸藥師堂"(永福寺)參觀參觀, 這個佛堂供奉的蛸藥師如來是保佑病人疾病痊癒, 身心康復的......我雖沒有信仰, 但此刻這善意對我特別重要.

上次來這小寺院, 只是在門前裝一裝便走了, 今次有意外新發現.......


 

原來這裡有一個除夜小鐘, 我們都興緻勃勃, 應應節, 撞撞除夜鐘, 清脆的鐘聲好好聽呀!

寺門前有小檔賣"大根炊"(煮蘿蔔), 吃了會保佑身體健康, 還有一種日本人除夜必吃的傳統食物 --- 年越蕎麥(過年蕎麥麵), 一定要吃呀! 在一間古寺中吃, 氣氛份外好呢!



買了, 在那裡吃呢? 轉過主佛殿旁, 啊~~~表面上狹小的小古寺, 竟然有一條小巷直通, 客人靜靜的坐著吃大根炊......



小巷的深處, 原來另有天地, 是蛸藥師如來的真身"南無藥師如來"的佛殿.......感覺有如在鬧市中有一個四度空間, 由此進入另一個世界......

佛殿前有數人靜靜參拜, 殿前的鐵風鈴在夜風中叮叮作響........有點如夢如幻, 怎想到數十步之外是人聲鼎沸的花花世界......




正想坐下吃麵, 那知有一位親切的婆婆招呼我們, 原來幫趁吃年越蕎麥的客人, 可以進入佛殿內堂吃.......wow, 點好意思呀? 打擾了.



年越蕎麥其實很簡單, 日本人在除夕都會一家人一起吃, 有團聚和感恩的意味.......好吃呢!

眾兄妹邊吃邊談兒時往事, 吃完依日本的習慣把碗筷疊好, 方便婆婆收拾, 這也是日本才有的文化.

能夠大伙兒在這特別的聖地吃, 感覺真的說不出......是低調, 內斂, 溫暖, 懷緬, ........不是在時代廣場等候倒數5, 4, 3, 2, 1 可以比擬.



晚上9時了, 到八坂神社去........這裏有點像香港的黃大仙祠.......當然是斯文版的啦.




很多人在這裏祈福, 排隊喝除厄酒, 還有很多很多小吃檔, 有d似香港年宵, 不過人流少得多, 也寧靜得多.


 

 

 

這裡有一個傳統, 叫"白朮祭", 善信可以買一條繩子, 到一個用"白朮"做柴的爐子點著, 讓繩子燃完, 或這剩下的拿回家燒飯, 就可以去除一年的厄運了.

白朮.......? 係咪平時阿媽用來煲雲苓白朮湯比我們喝的白朮呢?.........想起這湯, 真是令我又親切又怕怕 :p......haha

 



弟弟應景買了一條, 我冇試呀, 做cam man吧.



很多人都拿著燃燒中的繩子到處走, 如果換在別的國家, 簡直不可能, 危險呀! 可是在日本, 就能了.


 






10時了, 是時候到知恩院看除夜之鐘了......




 

6 則留言:

  1. 很特別的一個除夕,
    新年快樂!
    [版主回覆01/02/2012 00:25:10]新年快樂, 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2. 新年快樂
    [版主回覆01/02/2012 17:25:25]新年快樂, 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3. 殷師奶 HeBi Yuen2012年1月2日 晚上9:22

    HIHI.....睇到都想去,又多好野食~^0^
    [版主回覆01/03/2012 20:45:29]時時我都想去.......去日本有一種受寵和幸福的感覺.

    回覆刪除
  4. 吃了年越蕎麥很有意思,感覺應該很溫暖!
    [版主回覆01/03/2012 20:46:30]係呀, 等於中國人團年呢, 今年和兄弟們在外地吃, 份外溫暖.

    回覆刪除
  5. 又可以眼睛去旅行啦~ 我又可以抄低資料囉!!!!!
    [版主回覆01/07/2012 18:53:16]幾時再去呀, 我比料妳.

    回覆刪除
  6. 映真開心、又特別的除夕夜。
    [版主回覆03/17/2012 21:16:53]:)
    [Tastebug回覆01/08/2012 05:48:46]哈哈哈......很難的相約在一起(外地),要珍惜這種時刻(我覺得)。可能是年紀越來越增長的問題.....@@
    [版主回覆01/07/2012 18:54:34]好happy呀, 仲有死裏途生, 兄弟姐妹一起越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