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8日 星期五

心之小鎮 - 回鄉過年2008

去舊迎新, 總算平安無事, 送豬迎鼠



回鄉渡歲, 每年都在年初一吃齋, 小時候, 是大人在老家煮, 還記得年初二開年飯蠔豉髮菜炆冬菇, 芹菜荷豆炒臘肉, 蒸臘腸潤腸的香味......


大人年紀大了, 我們都到東方小祇園吃齋, 最愛吃鬆化的酥甫, 由小到大都很期待這味菜, 一年只可吃一次.


多少年來也沒間斷, 多少回憶和變遷, 笑談起小時候眾多兄弟姊妹在祖屋渡歲, 好時光好像過得很慢, 很多時間玩, 焗被, 追獅, 執桔, 撞門, 去漁民學校, 罾棚走走......都那麼無聊和開心.....


時間原來流逝得很快, 見現在的後輩, 都是在打機, 打機, 打機.......中渡過.

 


 
一炷清香, 給祖先和土地, 是一種尊敬         




 

 


記得由小至大貼在老屋大廳的揮春 :


平安是福


謹祝!


4 則留言:

  1. 現在,城市的新年只有逛街逛街乍﹗
    [版主回覆02/09/2008 23:15:00]係啦, 城市人已沒有了真正節日的樂趣, 所做的, 和平日差不多, 一切, 都很疏離, 商業化......

    回覆刪除
  2. 很喜歡你的照片,很有新年的味道,是我憧憬的新年!你童年做過的,追獅、焗被等……我都沒有機會做!時常都想早些出世,在比較有人情味的年頭過活!
    [版主回覆02/09/2008 23:44:00]係呀, 很慶幸, 我有一個未被發展的鄉間......由於人們(包括我)已遷離, 那裏已變得疲敝老舊了, 不過, 那裏已算能抵抗城市化的巨輪.
     
    我的姪女, 已對大澳沒什麼感情, 人她們的爸爸, 早已是城市人.不過如果要我回去住, 我已不習慣了. 夢想退休時, 能有一筆錢重修(不是重建!!!)祖屋, 回去居住.......
     
    執吉, 追獅, 行大壆, 捉迷藏, 已是不能再現的傳說了.
     
     
     

    回覆刪除
  3. 我童年的新年亦很多姿多采, 家中做足一切過年的工夫: 新衣, 食物, 利事.....十分熱鬧. 回憶起來亦十分有味. 在這邊生活了那麼久, 亦習慣了平淡, 清靜的過節日, 加上要上班, 所以亦冇乜過年feel. 我們都是對節日冇乜熱誠的人, 環境不一樣啊!
    [版主回覆02/09/2008 23:51:00]係呀, 妳那邊是沒年假呢! 也沒有了那種過年的社區和人了.....現在的香港, 也沒有真正過年的氣氛了, 都是消費消費消費......
     
    當年的新衣, 過年食品和其他的, 都變成例牌的買, 買, 買.
     
    所以, 我對過年 ,也是興趣索然了.
     

    回覆刪除
  4. 我都很懷念童年時的新年﹗記得小時候﹐每年的年28﹐家家戶戶都趕買年貨﹐收音機裡播出的懷舊年歌﹐特別有氣氛﹗媽媽就忙于大掃除﹔又整年糕又整餅乾﹐仲有我至仲意食的蝦片。仲好記得﹐每次整年糕時﹐我們放學番到屋企﹐就站在鍋邊﹐等住年糕煮好。見媽媽將煮好的年糕﹐倒入的空罐子裡﹐餘下鍋裡﹑鍋鏟的年糕﹐媽媽就會俾我們食。我們一邊吃﹐就一邊聽懷舊年歌﹗到如今同姐妹講起﹐我們的童年時﹐都仲係很興奮﹗以前﹐媽媽們做的食品﹐都無食譜的﹐只係靠段估。有時成功﹐又時吾成功。但﹐我們都覺得好好味的﹗到依家仲係認為﹐以前的東西好味得多﹗
    [版主回覆02/10/2008 00:01:00]對呀, 從前我住在大澳, 一到過年, 表姐, 堂弟妹幾家都會一起回來, 住三五七日, 平時冷清清的小鎮, 會熱鬧起來, 在祖屋中, 擠擠的, 很暖, 大人有大人的耍樂, 功夫, 小孩有小孩的玩樂, 由於只有電視, 沒又打機, 沒有上網, 所以我們都自己想東西玩, 小鎮街道沒有汽車, 我們可到處跑, 到處玩.
     
    年初二看舞獅穿街過巷, 那時還有燒炮仗, 我們也有一個小鼓, 小獅, 玩得起勁......
     
    長大後, 我仍有一段長時間, 回去住幾天渡歲. 現在大家都成了家, 長輩亦不少仙逝, 現在每年只回去半天吃一餐齋, 又要趕下場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