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日 星期一

第一次嘗試的蛋糕

檸檬天使蛋糕

第一次試做這蛋糕, 手法很生疏, 蛋糕很矮, 雖然還是鬆的, 但很彈彈彈.......比雪芳蛋糕差得遠了.

我的目標是 --- 蛋白蛋糕沒有太濃的蛋黃味, 可以加入其他水果味嗎?

蛋白170g 低粉70g 糖60g 植物油25g 檸檬皮茸2個

1. 蛋白打至濕性發泡, 加檸檬茸和砂糖打至企身

2. 舀一些蛋白霜, 和油快速拌勻, 倒回蛋白霜中fold勻

3. 分幾次篩入麵粉, fold勻, 倒入模中, 170度焗25分鐘至表面金黃



最大的問題是, fold入麵粉時, 蛋白霜迅速爆破, 麵漿縮小, 蛋糕又矮又彈.......

大家有做angel cake的心得嗎?  請指教


21 則留言:

  1. A MOON: 我重想係你度偷師TIM, 我只知ANGEL CAKE的面糊可以倒到模的邊, 因為它不發起的. 我看到你的也是軟軟呀, 但比雪芳差很多嗎?切開的洞洞也很大呀.

    回覆刪除
  2. Fatgarfield 肥加菲2007年10月2日 下午6:06

    A moon, I've only made Angel Cake once, in class, and I remember the teacher telling us that everything has to be done quickly so that the cake gets into the oven right away. The more you wait, the more the egg whites would deflate. But you're so good with chiffons, I'm sure you'll be able to make a better cake next time. The two types of cakes are quite similar. While in Japan, I tried looking for a small size chiffon mould but couldn't find one (didn't get to go to a real baking store). I'll see if I'm luckier when I go to HK in November.

    回覆刪除
  3. Purple_purple, 我的天使蛋糕也是鬆的, 但是很彈彈彈, 也很大洞洞, 我希望做出來的是又輕又軟呢!

    回覆刪除
  4. Fatgarfield, 我也盡量快快快, 不過蛋白爆得也很快呢! 下次, 我會試下將麵粉先用水分糊化, 才再fold入蛋白霜, 不知行嗎? 哎呀, 我忘了告訴妳, 可以到TokyuHands看看.......或許有, 我在日本, 是在一些本地的百貨公司的家品部見過好的雪芳模呢!

    回覆刪除
  5. A_moon: 我做過的天使蛋糕(不知是否正統)跟雪芳蛋糕差不多,只是沒加蛋黃,口感比雪芳鞋少許但都OK.可加喜愛的果汁如熱情果. 我見議你用低速打蛋白,或可減少大孔現象.

    回覆刪除
  6. A moon,我d同事要求我整雪芳蛋糕,因為無cheesecake咁肥,請問難唔難做架?請賜教...

    回覆刪除
  7. 貓姐, 雪芳蛋糕蛋糕要一點練習, 和一個戚風模, 不難做到, 介紹妳一個又易做又好吃的雪芳蛋糕-鮮橙雪芳蛋糕: http://hk.myblog.yahoo.com/wongcmun/article?mid=170&new=1 小阡陌, rain, 謝謝妳們呀, 我一定會再試.

    回覆刪除
  8. A moon,謝謝你!菜油是否芥花籽油或粟米油呢?

    回覆刪除
  9. 個戚風模幾大?6"? 8"?

    回覆刪除
  10. 貓姐, 是的, 可以是芥花子油, 粟米油, 葡萄子油........無味植物油. 我的戚風模是17cm(6.67")

    回覆刪除
  11. Moon哥,謝謝你,希望我會成功啦!

    回覆刪除
  12. 我個戚風模都係17cm, 整過三次, 三次唔識發起, 同你所形容既一樣... 又矮又彈

    回覆刪除
  13. Moon哥:我今日已急不及待去了二記買戚風模及所需材料 ,我買了個8"模,是否大了點?本來想買6"的,但好似比起你的照片細了點,我是否買錯了?我應怎樣計算你給我的鮮橙雪芳蛋糕食譜份量 ,你用的是17cm模,而我的是8",怎麼辦?

    回覆刪除
  14. 豬妹, 少少心得是, 蛋黃漿和蛋白霜都盡量打杰d, 會容易成功的呢!

    回覆刪除
  15. 貓姐, 二記的模設計是底部收細的, 所以看起來較小. 8" = 20cm, 也是標準的, 所有成份是17cm的1.5倍即可了.

    回覆刪除
  16. A moon:謝謝你的資料,我仲諗住明天要到二記買個17cm模!我會做多d糕點出來與大家分享呢!至於雪芳蛋糕...為何要蓋錫紙?蓋在哪兒?

    回覆刪除
  17. Moon哥:為何要蓋錫紙?蓋在哪兒?千萬不好嫌我煩呀...

    回覆刪除
  18. 貓姐, 因為雪芳蛋糕升得很高, 爐的高度不夠, 上發熱線很易把蛋糕弄焦, 所以要準備一片錫紙, 糕面上色後就蓋住. 到妳將來換大爐了, 就不用了......

    回覆刪除
  19. 15cm~17cm, 較適合小爐呢, 到妳決定常做雪芳蛋糕, 就去citysuper買個KAI吧! 如果現在妳已下定決心, 就不要再買其他了, 買 kai吧!

    回覆刪除
  20. 等我下次再試下先~ thank u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