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4日 星期六

穿越時光隧道



多年同事退休了, 我們打算去一個特別點的地方餞別, 有人提議不如去吃韜韜的元朗大榮華........


聽到元朗, 思絮好像漂回很多很多年前, 我的少年時光.......


這天, 我穿過時光隧道, 到了別人看不見的元朗去.......


幼小時, 已住在這裡, 只有矇矇矓矓的記憶. 後來搬到小鎮.


再後來要升讀中學, 小鎮沒有中學, 唯有獨個兒離開家人, 到元朗親友家中暫住, 很徬徨孤獨, 也很懷念......



先到慕名而去的大榮華酒樓吃lunch......



古法洗杯子, 古意盎然......


傳統的點心, 蝦餃, 粉果, 珍珠雞, 蒸牛肉, 灌湯餃, 奶黃馬拉糕, 切肉燒賣.......不是太精緻, 但味道傳統.


竟有大包買, 一定要吃呀, 可惜只有雞件, 燒腩......沒有臘腸, 鵪鶉蛋


很少吃到的小菜, 是古法的嗎? 好想試豬油撈飯呀, 可惜午市沒有得吃......


每次見叉燒包都肅然起敬.......一定要吃一籠. 很不錯的包身, 發得很鬆, 但叉燒餡切得很碎, 是有特別用意嗎? 韜韜



離隊, 獨自到小時候熟悉的街道匆匆一行, 姑媽住在當時的"五合街"的合和街-----全是瓦頂的舊屋區


附近的谷亭街, 泰祥街, 炮仗坊, 安寧路, 常常穿梭. 水車館街, 那時還是一片荒地.


"中都國貨"仍健在! 小時候是元朗最大的百貨公司呢! 好意外, 也好親切. 只是由大馬路搬到西堤街......


還記得已消失了的 "陳光記百貨" 和 "美亞辦館"......


除了寄住那兩年外, 過時過節, 我們一家都會去姑媽家過節, 很記得中秋節在瓦頂舊屋的天台吃月餅, 玩燈籠......很多很多又苦又甜的回憶......


現在, 五合街已全清拆, 仍然健在的是附近的"明珠樓" 和當時全元朗最高的"遠東發展元朗大廈".....


恍若隔世!



安寧路的這座大樓......我在姨姨家中又住了一年, 很久沒回去了, 那天真想去探望她, 但是近鄉情怯? 最後也沒有聯絡她......



你知嗎, "許留山"當年只是一間在炮仗坊的小涼茶舖.....


談起小時候已存在的"好到底麵家", 很奇怪, 一次也沒吃過......


我慫恿同事去吃, 他們說吃得太飽了........也要去, 好呀!


招牌蝦子撈麵, 下了豬油的吧, 很香, 蝦子鮮香, 魚湯鮮甜, 麵很結實, 真是上品, 澳門祥記只比好半籌.......


同事見我起勁的吃, 瞠目結舌.......那不是平日的你呀!



最後再離隊.......同事問, 元朗好看嗎?


我說: 你們別客氣先走吧, 我看到的, 你們看不見也沒興趣呢!


元朗大渠, 現在的氣味少了很多, 本想到旁邊的B仔涼粉吃甜品......可惜竟午休了.



弟弟的母校......



擊壤村-----在這不斷發展市鎮中仍安然, 令我感到一陣安心.


"日出而作, 日入而息, 鑿井而飲, 耕田而食, 帝力於我何有哉!"......或許現代還有可以擊壤而歌的空間?



仍記得, 當年未興建輕鐵, 寬闊整齊的元朗大馬路, 不是這麼被割開. 也不是這麼過度擁擠......


幼小時住的三層樓房, 好像仍未拆呢! 可是已記不起是那一棟了.


這裏曾有很多親友, 好多好同學, 好多回憶......今天回來, 很熟悉, 也很陌生.

下次再來一趟吧, 你有興趣和我一起無聊的走一走嗎?


10 則留言:

  1. 入元朗,有好多好野食喎﹗

    回覆刪除
  2. 係呀阿莉, 好到底蝦子麵, 好味!

    回覆刪除
  3. Angel, 那天一開始去得太盡, 後勁不繼呢, 不過此行真是很特別. 今天行新城市, 太太也買了恆香老婆餅, 永遠是最好吃的, 那天, 竟過其門而不入.......那天真是太飽了.

    回覆刪除
  4. Moon哥 : 大榮華難找位嗎 ? 昨天正跟honey講B仔涼粉在大坑渠那裡呀 ? 下次我都去試下先 ! 恆香老婆餅每次去我都一定要買的.

    回覆刪除
  5. Fatgarfield 肥加菲2007年7月16日 中午12:53

    I'll be the first to volunteer to join you next time you go!  I'm sure you can make me discover many hidden treasures!

    回覆刪除
  6. Donald哥 B仔涼粉, 是在大坑渠近大馬路的, 橙色鐵閘的, 聽說吃是普通, 但幾有特色的, 有機會去試吓啦. 恆香老婆餅, 肯定是最好吃的, 昨天我也和太太吃了呢! 大榮華聽說都不易找位的呢, 那天我們是在平日的下午去, 就少人點了. 那裏的菜色是古老一派的, 下次很想吃檸檬蒸烏頭和豬油撈飯呢!

    回覆刪除
  7. Fatgarfield, 好呀, 不過我離開元朗太久了, 那裏變化也很大, 當日小城鎮的風貌漸漸蛻色了...... 還有, 天氣涼去好點, 上次去是33度高溫, 又下雨, 遊興也大減了.

    回覆刪除
  8. A moon:怎麼越看越似我的前半生,大部份景物都在我娘家附近,那天真是艷陽高掛的日子呢!

    回覆刪除
  9. www.facebook.com/HTTN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