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5日 星期四

心之音樂-拉赫曼尼諾夫,你還在嗎?

這位沉默寡言的大師,Sergei Rachmaninov,不知怎的,他的音樂竟深入我心,有幾乎廿多卅年了吧.


只此一首 - C小調第二號鋼琴協奏曲,也是小學時已結下了矇矇矓矓的緣.



由中學時起,多少失意,孤獨,不安的時刻,也是他,奏出我心底不知怎說的話......到今天,年紀長了,少聽了,沒有少年人的情緒,可是,一再聽的時候,他仍觸動我心深處.


......其實我也不是那麼扮高深,兩個字------"好聽"!



這位18世紀末的俄羅斯鋼琴大師兼作曲家,天生具有北國的沉鬱,敏感,宏大,很像他的老柴前輩,但更纖細,很詫異於他對旋律的天賦.......怎麼可寫出那麼優美動人,縈繞不斷的旋律.......hehe老柴的旋律雖美,通常只是幾句就完了呢

.



20多歲時,頗有名氣的拉記發表了他的第一號交響曲,怎知受到了刻薄無情的慘烈惡評,他從此陷入不能自拔的抑鬱深淵中,三年中,連一個音符也寫不出,眼看一生就此毀了......1900年,27歲的他,接受心理治療師達爾的幫忙,他悉心利用催眠療法,把拉記從黑暗中拯夠出來,他回復信心,閃電般把這段日子的內心感受,譜成這首樂曲.


這是我的偶像Herbert von Karajan  和 Alexis Weissenberg 的演繹.........


1.第一樂章-moderato - piu vivo - allegro - maestoso.alla marcia - moderato(又查字典 : 中板 - 更活躍-快板-莊嚴的.進行曲風-中板)


鋼琴聲由遠而近,管弦樂奏起,黑色的天空像壓下來似的,站在無邊的曠野,瑟縮著,看閃電,冰雹,風吹雨打,我巋然不動,感受著一切



2.第二樂章-adagio sostenuto(持續的慢板)


記得,十幾歲一晚,在中環,淅瀝的雨夜,一個人在行人疏落的街道走著,這樂章慢慢在腦中響起(不是walkman呀......),心中充滿思念,雨像音樂般溫柔.......這是我最喜歡的一章



3.第三樂章-allegro scherzando - moderato - presto - moderato - allegro scherzando - alla breve - presto - maestoso - risoluto(哎呀,怎麼這樣長

諧謔的快板 - 中板 - 急板 - 中板 - 諧謔的快板 - 二分之二拍的 - 急板 - 莊嚴的 - 果敢的)




那麼長的術語真是掃興!只管聽吧!那抖擻的精神,掙脫惡夢般的困鎖,那美妙到暈的旋律,真不知是怎寫出來.終曲了,那餘韻仍然不斷迴盪著......




中學是聽Yuri Ahronovitch指揮,鋼琴家Tamas Vasary會同倫敦交響樂團的演奏(1970年).比較溫文.



去年,心血來潮,買了Edo de Waart指揮,鋼琴家Rafael Orozco會同Royal Philharmonic Orchestra的演奏(1973年),更好聽,表達得更有迫力.





每當掛念時,我會問,拉赫曼尼諾夫,你還在嗎?.......今晚,我又聽著.


6 則留言:

  1. 雖然我不是看您的blog很久, 但都發現您很愛西洋音樂, 可有學上一兩樣樂器呢?

    回覆刪除
  2. purple_purple 一點也沒有呢!我只是覺得喜歡,便聽,很隨意的,今次也要找資料呢:)

    回覆刪除
  3. I love Rachmaninoff's music, thanks for the detailed info! It's been couple weeks, and so many things has happened!

    回覆刪除
  4. 咁,你有無玩HI FI呀? 呢D靚音樂,用靚喇叭 出黎既音真係好好聽吖

    回覆刪除
  5. 是呀Southern Gal, 太多事情發生了,大自然和人間也是呢! 多希望一切可和諧安好,可是面對的總是變幻. 妳也喜歡拉記,我較熟的是Prelude in g minor, Rhapsody on a theme of Paganini, 和 Vocalise,好聽

    回覆刪除
  6. 劉夫人, 冇呀,我也試聽過靚hifi,真的很靚聲,尤其複雜的管弦樂呢! 可惜我沒有呢,只是一副普通音響,和多數用mp3聽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