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30日 星期四

心之小鎮8-楊候古廟

在我心裏,這不只是一座廟......

小鎮的人永遠不會叫他"楊侯古廟",一定是"侯王廟"---是我小時候的游樂場,冒險樂園,大劇院,墟市......

廟背靠寶珠潭半圓如珠的小山......每逢六七月份侯王誕,也會上演神功戲,不是在前面小平地搭棚啊!

你不會相信,是每次用竹搭一條大橋,由廟前跨過幾十米闊的河涌,直達對岸,然後在對岸更大的荒地處搭起一座巨大的戲棚,連演數天大戲.人可徒步走到一箭之遙,但平日很難踏足的彼岸......

小時候的我,對看戲興趣不大,反而喜歡鑽戲棚,看小攤檔的玩具小食(是看,因沒錢買,大人間中買一把小劍,已樂上半年).......但靚次伯,文千歲,李龍,李鳳,尹飛燕,梁漢威......的曲藝,潤物無聲影響了我......到今天,聽粵曲,我總會聯想起當日的竹橋,大戲棚,暖暖的薰風,青青的草味,嬝嬝的歌聲,永遠是藍天白雲小橋流水的佈景.

廟面向小鎮河涌,遠控鳳山,遙對獅山......大澳人有一句很含蓄的罵話:"嗨,你好去侯王廟對面咯!"

......對面獅山下是公立墳場:p

旁邊是筆山,山上傳說有一枝石筆,牽涉到香港昔日的歷史,是後話了.......你也可以罵人:"快D去筆山咯!"

小時候,無論是過時過節,親友來訪,天清氣朗.....每逢要拍照,都會來這秀麗開闊的廟前...留念.

左面彩色十小福,有我和我的眾弟妹,表甥女,是新年照;右面黑白照大部份是我眾表姐,當年曾一起居於小鎮,現在已各散上下和東西.


看我三個弟妹,多可愛......


四大美人,是我的姑媽姑姐,現已半登仙境......

姑姐曾說過一件往事:小時候她餵雞,一不小心,雞逃去無蹤,死啦,被大人知道,一定藤條炆豬肉呀!不知所措之下,到侯王廟前的空地呆坐,心念一動,到廟裏求:"唔該侯王爺爺幫我找番隻雞啦~~~",回到家裏,竟見到雞竟飛回祖屋天井......自此,我對侯王廟,多了一份感情,雖然我不相信我有福氣得侯王爺爺保佑呢!


8 則留言:

  1. 嘩﹗相影得很靚,還有新舊對照。

    回覆刪除
  2. moon哥 你小時生活嘅地方真係好舒服喎,跟我哋響市區長大嘅環境完全唔同,有山有水,生活響大自然中,依d係我哋響市區長大嘅人所唔能夠體會到的。

    回覆刪除
  3. Shirley, 很歡迎妳來分享我的心之小鎮.小鎮的生活,也許並不如想像般舒適......舊屋子,沒電視,沒冷氣,沒沙化,沒遊戲機.......但有的是很多的閒情,空間,人情,想像........成為今天不喜歡人情世故的我,無論是幸是不幸,也是我呢!

    回覆刪除
  4. 是呀小六, 今天總是由很多很多昨天,慢慢的建成,無論有沒有刻意的懷舊,少年,青年,壯年的我,一直伴著我. 有機會回看淡淡的歲月,是喜是愁,到今天,也總是美好的. 很感謝,當天不厭其煩的攝影師,更感謝替我們一直保存照片的媽媽,或許因為,在她心中,我們每一刻都是很重要的.

    回覆刪除
  5. A_Moon, 其實上梨睇咗一段時間,不過自己無blog所以無得回應,本來想開個吉blog來回應,點知upload下d新野又幾好玩喎.    

    回覆刪除
  6. moon哥 可能我鍾意睇d古舊建築,加上咁接近大自然,所以我都幾鍾意你小時候生活嘅地方。不過,對於我依個一返屋企就要開電視或收音機的人來講,如果無電視睇一定係一個big problem...^_^

    回覆刪除
  7. Achan 歡迎妳來探我呀^_^,是呀,有時在blog上和朋友分享喜愁,也很舒懷呀,等我又探吓妳先^_^

    回覆刪除
  8. hehe Shirley, 其實在無線開台不久,小鎮已有電視,只是不是家家都有.那時我常到鄰家看超人,鐵甲萬能俠,小狐仙,無敵鐵金剛.......看到不知時候,給媽媽教訓呢!^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