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2日 星期日

心之小鎮5-春秋二祭



自小,每年都有三次,是我們家人遠渡回小鎮聚首的日子,新年是一次,另外兩次是清明和重陽.


小時候,可熱鬧呢!叔叔,嬸嬸, 姑丈,姑媽,姑姐,表姑姐.......等等,還有眾弟妹,堂弟妹,表姐......,一起除草,焚香,叩首.


最開心的是我們暢談近況,聽長輩談先人的軼事,兒時的趣聞,然後擺開食物,在山頭聚餐,或到酒樓吃飯.


墳上本來有三棵大松樹,由幼苗,茁壯,成蔭,老朽,枯萎........見證了人間散聚.因此每一張相,也令我懷念不已.


.......30多年前重修舊墳,小學時候的我,曾捧著先人的骨殖,仔細抹凈上面的泥土,好讓他們遷塔,死亡似乎如此平常.......真的嗎?


最奇妙的,是祖墳前,正看到弟妹出世的診所......生和死,似乎這麼近,但又好像很遠......



誰料,到真正面對時,那碎裂失落的感受又豈易釋懷.或許,我們最傷心的,是不能明白最珍惜的人為何離我而去,留下自己在紅塵中進退不得吧......何況還有思念,無助,埋怨,不解,憤怒,悲憫,憐惜,緬懷,愛恨.......


佛學大師說,為什麼人要在世上歷盡痛苦和錯失? 越恐懼的,偏偏讓你遇上;越害怕的,偏偏要你犯上......因為人生像病人住在醫院接受各種治療,好好面對,好好悔悟, 當有一天, 心底裏的缺陷和恐懼都治好了, 離開塵世,便可在雲端拈花微笑,不用再輪迴覆診了......或許,這是我們仍要好好生活的原因吧


......你們有留意嗎,好人,總是早點羽化登仙,她們的離去,也是教我們怎樣思索和面對死亡吧?........而我,肯定仍要接受各種治療:p........直至我也在被拜祭之列,或許還未完成......


不過,一切道理,也不能安慰,沒有切身感受,便無一語中........記得老友曾安慰:先人其實是飛到彩虹橋上,在雲端看著我們笑,有一天,我們會相聚........人的互相體諒扶持,可令我們更易重新站起來,活下去.........在這詭譎變幻, 苛刻無情的年代!


12 則留言:

  1. Mango: d相放唔大既? 好想睇返d舊相啊! 我向呀b推介了你個 blog, 但呀b說mylikes 話個blog好感人, 睇完會喊, 所以要準備好些才visit你個blog. 不過, 其實你做麪包果d文章都好好睇, 照片都十分吸引呢! 有冇可能拜山時帶d你既作品俾大家品嚐一下啊? 打小報告, 並預左mylikes會睇到呢段回應既嘉姐上

    回覆刪除
  2. Hi! Moon & 嘉姐 吾好意思moon, 措你個blog來同嘉姐對話, moon 識你咁耐, 都吾知你文筆咁好, 每次睇完一些有關童年&親人的往事, 總是很感動, 很懷念, 看見這張相, 記起細個時, 我們跟三姑媽去醫院玩, 仲上天台玩, 好開心, 雖然現在好多野吾同, 但我們一樣要好好生活, 嘉姐一同努力

    回覆刪除
  3. 阿四 我的文筆?其實一點也不好呀,我仍是平時的我呀,我不過是把我心所想和回憶直接寫出,我詞不達意時,會闖禍的呢!......或許,我的口材更差吧,在這裏,可慢慢寫出自己想說的,下次見到我,仍是傻頭傻腦呀:p 覺得感人,是因為每人的心中,都有大家的心之小鎮呢!妳們到醫院天台玩!就是照片中的天台!!!我上過好少次咋,係啦,那時我都大個啦! 當天寫心之小鎮,也是想在令人傷感的世界中,嘗試找回心中的安慰,想不到也給予安慰,這是我意料之外,可也是我的心願.  

    回覆刪除
  4. Ka, 當然啦,妳們的玉照怎可隨便給人看^_^?我send mail給妳啦! 阿b慢慢看啦,這blog幾時也在. 好呀,假如成品成功的話.........^_^

    回覆刪除
  5. Ka, 當然啦,妳們的玉照怎可隨便給人看^_^?我send mail給妳啦! 阿b慢慢看啦,這blog幾時也在. 好呀,假如成品成功的話.........^_^ By the way, 誰是mylikes?好熟的名字呀?

    回覆刪除
  6. mylikes 即係我囉!  你咁都吾知我個大名.

    回覆刪除
  7. 我反而唔知原來呀四係你~~~ 做乜好做唔做, 學人做呀四呀? 叫牙差做咪得囉.

    回覆刪除
  8. 嘩,大家的花名system真是複雜呀,阿四,是因為排第四呀,咦,牙差是........?

    回覆刪除
  9. '牙差' 是 '呀泰' (用鄭秀文腔口讀出). 正字應是 '衙差', 但為了令個花名睇落去更好笑, 所以用了 '牙' 代 '衙' 囉.  

    回覆刪除
  10. Ka, 又是拜山的日子了,或許,大家又是吹吹水又一天,又是嚷著好累......不過,原來拜山,已深入我們的心. 阿四,阿B早已吃過了,阿四,記得嗎,自從那次,我已沒再做這款了.生了手,失敗了一個,我盡了我的力量,做了第二個,至於明天吃不吃到,還是未知之數.....:p

    回覆刪除
  11. Ka, 又是拜山的日子了,或許,大家又是吹吹水又一天,又是嚷著好累......不過,原來拜山,已深入我們的心. 做了一款很難做得好的蛋糕.阿四,阿B早已吃過了,阿四,記得嗎,自從那次,我已沒再做這款了.生了手,失敗了一個,我盡了我的力量,做了第二個,至於明天吃不吃到,還是未知之數.....:p

    回覆刪除
  12. Dear Mango, 你拍的照片相當不錯啊! 只是欠了五媽笑意盈盈品嚐你精心麞的芝士蛋糕的一張. A picture says a thousand words. 大家只要看見五媽的笑面, 就可知道蛋糕是多麼的美味 --- 豐厚細密, 香濃而不膩, 輕盈而濕潤; 有日本人做蛋糕的仔細, 同時有home-made feel.  她還說下次要做兩個才夠呢! 扣肉很美味, 看見照片, 腦海不期然湧出芋頭, 扣肉和青菜合併而帶出的濃厚食味. 怪不得大家冒著高血壓的危險也要吃. 不知道最後是誰把扣肉帶回家? 故意把食物描述得份外美味, 目的是讓呀四羨慕垂涎的Karen  

    回覆刪除